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8月号】
下一页

做自己的再造英雄
做自己的再造英雄

每个萤幕上的英雄都曾经吃过鲜为人知的苦,因为他们乘载着自我期许,希望能闯出一番成绩证明自己。而一般人如此,身心障碍者更是如此,他们的渴望证明自己的力度从不比一般人少,因为工作让他们维持生活,更是获得肯定的证明。

文│陈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会公关中心


根据卫生福利部统计,目前全台超过115万身心障碍人口,到达总人口5%,换句话说每20个人既有一人是身心障碍者,比例之高,对于环境、文化、就业等社会层面来说,我们真的准备好迎接这些转变了吗?

伊甸基金会长年关心身心障碍者就业方向,从小作所、庇护工场到媒合到就业市场,由就业服务员且陪伴他们适应职场三个月,充当他们与雇主之间的桥梁,一方面让身心障碍者重返社会不孤单,同时让雇主明白身心障碍者的特点、需求,减少劳资双方误会,工作无碍。

2016年伊甸身障就业认知大调查表格

资方接纳度高  提供的机会却少

而伊甸在推行身障就业同时,发现身障就业机会仍然不如预期,依照统计来看,身心障碍者失业率为11%,高出一般人失业率三倍多;另一面统计来说,身心障碍者中,年满15岁以上未满65岁之工作年龄身心障碍者人数超过57万人,但实际就业人口数却不到19万人,不足三成,那么除却不适就业的身心障碍者之外,其他人究竟流落何方了呢?

伊甸基金会于今年六月至七月就职潮与求职网站合作,对25岁以上之上班族进行《身心障碍就业认知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98.14%人认为身心障碍者有能力进入一般职场,比照失业率11%来说,中间落差必有其他因素存在,值得探讨。另外,以“身分别”与“是否愿意与身心障碍朋友成为同事(雇用身障者)”交叉比对显示,低阶主管愿意居冠,反之不愿意者为企业主的比例最高。

作劳资双方的桥梁  为双方创造机会

因此伊甸更明白自己身负重任,身为劳资双方的桥梁,我们除了为身心障碍者就业机会奔走之外,同时也期待企业对我们展开双臂,经过了解身心障碍者、客观评估他们的能力,相信能增加许多满足劳资双方需求的机会。

基隆的行政人员May,台北的服装设计师春锦、台中的洗车场裕闵、桃园的行政人员彦儒、高雄的清洁同工小琪,他们都是自己职场的再造英雄。他们过往在就业市场处处碰壁,履历石沉大海、面试被拒,“回去等候通知”是预知结果,久了都是一刀一刀刻在心上的痛。但他们现在的工作一切都已渐渐开花结果,因为他们的求职意志再加上伊甸就服员的努力,让他们目前都有稳定的工作,并且与雇主、同事建立良好关系,让拥有工作意义再加成。

再造英雄,再造社会新面貌,期待《身心障碍就业认知调查》能够带给社会大众、身心障碍者们一同思考,接纳彼此、尊重不同,携手建造全人适性的生活。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54 期 2016.8 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