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5月号】
下一页

我与偏乡早疗儿纪实
我与偏乡早疗儿纪实
在她们眼中,慢飞天使都是可爱的宝贝,也是需要帮助的偏乡孩子们。她们,是伊甸早疗单位的教保老师,人们鲜少去的地方,她们不畏距离,每周上山去服务。若问她们辛不辛苦,她们都会回答:“看到孩子进步,辛苦都会忘记,还有满满的感动。”

文│陈玠婷  摄影│何坤益、何维纲


周间的每个清晨,总有数辆白色汽车,从各个早疗中心出发。它们从中心放射线地开远,往山上、往海边,像是画著美丽的线状图,越开越远,都是为著一个个在偏乡等待服务的早疗孩童。

路很远  却不说辛苦

路很远  却不说辛苦

她们有时候一天服务三、四个个案,有时候,开上两三个小时的车,只为了那一个最偏远,也是唯一的那一个,像是六龟早疗工作站的温美洒就曾到梅山口服务个案;恒春早疗工作站的李惠英则是从恒春出发,远到旭海去;而同在恒春服务的戴静如则是飞到海的另一边,将早疗带进澎湖;基隆的李偲绮则是骑车绕着小山坡去服务她的个案。

她们是资深的教保老师,每一个人的服务年资都很久,甚至二十年,在这些看似漫长的时间里,她们大部分的时间都独自上路,除了山区梅雨季与台风季节下著豪大雨时,服务会改期外,她们几乎没有放弃任何一次上山的机会,“小孩在等我们啊,这是他们的学习机会。”

了解背景  适时提供资源

了解背景  适时提供资源

偏乡孩子因着地缘、家庭关系,被转介、通报的早疗孩童多数都是认知、口语、动作等方面发展较慢,少数孩子属于生理、心理方面疾病。温美洒在高雄高树乡有位个案小勋,平常外婆为主要照顾者,经济条件虽不富裕,还是一直把孙子带在身边;表面都过得去,但家庭背景却很复杂。小勋没有亲生父亲,母亲过往生活有许多劫难,患有精神疾病。小勋长期深受影响,生理方面有发展迟缓的现象,心理方面则有分离焦虑症、情绪稳定度低,“最近小孩转变很多,情绪比较稳定了,分离焦虑症还需要努力,我会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温美洒说。

对于教保老师而言,她们有满腔服务热忱,但同时也需要谨守分寸,她们都秉持着“不能把私人感情带到工作里面,否则很容易影响专业判断。”依著这个想法走到今天;温美洒表示以教保老师的角色而言,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外人,除了疗育课程,伊甸能协助的仅是在能力范围,提供资源连结、协助与关怀,“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自行往前走,而不是依靠资源过生活。”

每一个孩子的家庭背景与发展各有不同,教保老师们尊重早疗孩童的独特性,顺着他们的天性发展,拉起他们迟缓的那部分,这一切都需要许多外界支持与老师的坚持,因为她们,偏乡的早疗孩童多一双手拥抱,感觉到的爱就多一点。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51 期 2016.5 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