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2月号】
下一页

新年围炉  暖起彼此的心
新年围炉  暖起彼此的心

一顿丰盛的热菜,能让人生于满足,那些滋味、口感,是享受,也是一份温暖。伊甸今年依旧在全台举行围炉活动,邀请服务使用者一同共襄盛举。

文│陈玠婷


伊甸基金会举办“爱・围炉”已经迈入第三年了,年年感动,给今年增添不一样的氛围作法,使得我们更加靠近服务使用者,将拥有行动能力的身心障碍朋友们、独居寂寞的老人们,邀至团体围炉共享盛宴,而远在偏乡或者不便出门的弱势朋友们,伊甸则是将年菜送到家中,递送温暖进去,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没有被社会遗忘,来年也要持续和伊甸一起加油。

围炉,围一个热闹

今年围炉场次依然从北投耆福老人中心开始。一月中旬,他们从回到17岁为主题,重返年少时期,现场特地邀请十数位爷爷、奶奶换上学生制服,体验一把青春滋味!哄的他们脸上纹路都显得特别可爱。

尔后全台各地遍地开启了各自的场次,场场都有细微贴心之处。场次大至北投、南投等地席开十几桌,小至高雄六龟等地仅仅4桌,都在贴近各地服务使用者不同的需求。

像是恒春场次恰巧选办在今年第一波冷气团最冷的周末,当天恒春的温度只有12度,风大飘雨,伊甸同工们各个担心服务使用者们前来路上的安危,几乎都站在门口等待着,陆陆续续迎来他们,开桌前人到达近八成,这寒冷的冬天相聚,共享热菜与欢乐。

而在高雄六龟的围炉属于小而美。伊甸进入六龟地区服务已近两年,在一带的孩子们多数都属文化刺激不足、语言迟缓,只要接受疗育,多数都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进步。因此,围炉当天,各个小朋友东奔西跑,尤其当旗山早疗中心主任张静薇和教保组长陈心洁带孩子玩游戏,那些亲子闯关、朋友双双成组,一起夹汽球过关的热闹氛围,映在孩子们闪亮的双眼,可爱得不得了;同时也让家长暂时卸下担忧,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陪伴吃一顿饭  不孤单

每一个地方风俗、每一个家庭的习惯都不一样,像是原民部落在年节时举行结婚庆典,因为这是难得家人从各地回来团聚的时刻,在茂林山区的小嘉妈妈说:“那时候可热闹了,孩子的哥哥姊姊回到家,带他们玩鞭炮,淘气去。”另外,伊甸高雄区长杨意贤也到那玛夏山区围炉,她直说那天的气氛非常温馨、尽兴,当天甚至有原民独有的火堆,是场特别的围炉相聚时刻。

今年,因为各地捐款人与热心的厂商,甚至是服务使用者的家人鼎力相助,让全台30几场围炉吃上热腾腾,有滋有味的一餐,或许这短短两个小时只是一年的其中一部份,但对许多身心障碍朋友来说,是一种被放在心上的感情传递。最后,在新年初始之时,祝福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48 期 2016.2 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