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1月号】
下一页

寒冬送暖 弱势家庭享围炉
在全台举办爱围炉活动,用行动关心并准备丰盛年菜,贴心送上围巾小礼物

寒流来袭,今年的冬天冷飕飕,天候异常降雪,弱势家庭是否能做好防寒工作格外令人担心。伊甸为照顾独居老人以及弱势家庭,在寒风交迫之际,不时送上保暖衣物帮助他们抵御寒冷。另外,在全台举办爱围炉活动,用行动关心并准备丰盛年菜,贴心送上围巾小礼物,在寒冷季节,让他们暖心又暖胃,对抗寒冬过好年。

文│赖庆榕 照片提供│北投耆福老人中心


伊甸一直以来以关怀弱势族群为首要,在一年的开端,伊甸在全台举办39场的集体围炉之外,对于寒冬无法出门或行动不便的弱势朋友,用不同以往的形式,陪伴服务长辈过不一样的新年;也为生活贫困的弱势家庭,捎来寒冬中一抹暖暖爱意。

伊甸选择改变服务形式,用到宅围炉、送年菜等行动,更直接地送爱到服务者家中。不管是离岛的小琉球,或是高雄的山区部落,都有社工关怀的足迹,不管山高水远关心永远在,传递最真诚的问候。北
投耆福老人中心的同工组成围炉小队,接近年节期间就来到七户长辈家里,做出一席席丰盛的菜肴,让长辈重温久违的团圆氛围。全台每一个团聚的场面,都能写成一段温馨感人的故事。同工们看着长辈及弱势家庭崭露腼腆的笑靥、甚至落下感动的泪水,无一不感到动容。

接近年节期间就来到七户长辈家里,做出一席席丰盛的菜肴,让长辈重温久违的团圆氛围。

送上餐桌的爱 充满考验

每逢春节,一般家庭在灯火通明的温暖屋里,以及丰盛的年菜前大快朵颐一番;在尽情享用大鱼大肉的快乐之际,也往往令人忽略社会的另一端,正有无数的贫弱家庭与独居长辈只能蜷缩在阴暗的角落,忍受寒风刺骨,吃的简单,有的甚至无法饱食一餐。

对经济弱势的家庭,或是随着身体机能退化、行动受限的独居长辈,能在家中好好享用一顿美味的佳肴,对他们可能都是奢侈的愿望。在伊甸服务的对象中,失能的黎爷爷碍于经济条件限制,不得已租
屋在阳明山简陋的平房,山上的低温让上了年纪的他大喊吃不消,社工定期前往关心,不时送物资和保暖衣物以御寒。经常以稀饭流质食物为主食的黎爷爷,社工特地精心准备食材到他家中,料理一桌子的丰盛,感受不一样的围炉。

围炉小队不畏辛苦地上山、采买食材,好不容易到达案家后,紧接着更要适应不熟悉的厨房、面临厨艺的考验,一切都只为陪伴长辈温馨过好年。大部分的长辈牙口不好,社工们依照长辈的功能需求,往
往将饭菜炖煮地软烂一些;一边打听长辈的喜爱,尽力做出符合他们胃口的佳肴,让他们享受色香味俱全的颐养食。除此之外,他们也一并携著外界捐献的爱,到服务者家中幸福上菜 。

寒冬中温情在各地上演,看着长者以及弱势家庭受到关怀而真情流露

揪甘心 长辈喜极而泣

寒冬中温情在各地上演,看着长者以及弱势家庭受到关怀而真情流露,现场氛围感染在座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受服务的对象、社工等人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关怀的同时,也在当下带回满腔的温热。眼眶中闪烁著感动的目光,忍不住啜气的场面,触动着每个人的心房。即便屋外寒气逼人,暖暖的爱却让满屋子瞬间热了起来,爱让岁岁年年都有温情。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47 期 2016.1 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