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她说休息是种奢侈|伊甸40人物专题|伊甸基金会
2022-09-23
他中风后,我一个人照顾,没有亲戚、朋友;曾经累到不行的时候,‘我跟医生说我好想生场大病好好休息一下’……….

#长达二十年的照顾者身分
玉兰奶奶嫁来台湾第二年丈夫邓爷爷就中风了,从此被迫接受照顾者的身分持续20年。一开始两人也是过著退休的小日子,天天推著邓爷爷去邻近公园散散步,在家就和和面做个馒头大饼一起吃,简单且相濡以沫的生活让两人关系更加紧密,但随着玉兰奶奶的年纪也渐大,照顾起来显得力不从心。

有天伊甸举办在捷运站前的宣导活动,身为外籍配偶的玉兰奶奶终于有机会接触到台湾的社福体系,她主动询问伊甸日照服务,社工也仔细倾听并媒合资源帮助,当邓爷爷去台北颐福社区式长照机构接受日照服务时,玉兰奶奶也开始走出户外,拜访台北各个名胜景点。虽然只有短短8小时时间,但得来不易的喘息时间让她格外珍惜。

玉兰奶奶也说,照顾者自己不能先垮掉,但每日无微不至的照顾却也是耗损,她开始推荐身边朋友使用伊甸的日照服务,唯有自己身心状况健康,才能在照顾这条路上走得长久。
相关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