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19-07-12
“罗赖把到你家”前进嘉义布袋 助弱势家庭打造无障碍住宅

  在嘉义县布袋镇这个人烟稀少的海边小镇,庄家一家四口住在向亲戚借来的40年老屋中。55岁的庄太太和先生都是小儿麻痺患者,行动不便,庄先生还因中风长年卧床,大儿子则患有肌肉萎缩症,在家以轮椅代步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经济十分困窘,仅靠中低身障津贴、社福团体善心人士不定期捐助以及小女儿半工半读过日。身处杂乱危险的居住环境,像是破旧不便的浴厕设施、昏暗的灯光、玻璃破裂的窗户,还有装设在厨房中的热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时炸弹等,肩负照顾先生及儿子重担的庄太太无奈地说,“单靠我一人实在无力改变…”。原本只是担心台风季节到来楼上破损的铁皮屋会漏水,不知道该怎么办,结果在伊甸罗赖把修缮志工的帮助下进行家中多处整建工程,让他们从此住的安心不再害怕,直说很感谢伊甸提供的爱心、贴心、安心、耐心和恒心的五心级服务。

 

 

 

装设在厨房中的热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时炸弹,是这次伊甸罗赖把修缮志工团队施作的水电工程重点之一
装设在厨房中的热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时炸弹,是这次伊甸罗赖把修缮志工团队施作的水电工程重点之一。

 

不友善且破旧不便的浴厕设施,加重庄太太照顾先生及儿子的负担

不友善且破旧不便的浴厕设施,加重庄太太照顾先生及儿子的负担。

 

  伊甸基金会安居修缮团“罗赖把志工修缮团队”集合民间各路专业好手,近年来全台走透透,为经济弱势、身心障碍者及高龄长辈的居家安全竭尽心力,打造友善住宅。继去年至新竹五峰乡、宜兰大同乡等偏乡提供修缮服务,今年“罗赖把到你家”更南下至嘉义布袋镇,广邀社会大众担任志工,驻扎在景山国小振寮分校为期一周,帮助庄太太住家建造无障碍设施。

 

伊甸罗赖把志工团队制作活动收纳柜,让庄太太物品收纳更方便,移动也较不费力

伊甸罗赖把志工团队制作活动收纳柜,让庄太太物品收纳更方便,移动也较不费力。

 

  针对庄家的居住安全与便利需求,伊甸“罗赖把修缮志工团队”进行修缮工程包括电源整理,增加开关及插座,以因应庄先生及儿子医疗器材用电量大;另新增亮度较高的平板灯改善室内照明;将几处玻璃破裂的窗户更换强化玻璃,以防台风季节造成危害;还制作活动收纳柜,让庄太太物品收纳更方便,移动也较不费力;此外并拆除浴室门槛,地面改为防滑抿石子地,更换马桶及位置、更换淋浴龙头,壁面新增扶手等;最重要的是将放置在厨房内的热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户外并加防护罩,以免整天提心吊胆担忧发生危险。

 

伊甸罗赖把志工团队更换老旧电线,新增亮度较高的平板灯改善室内照明
伊甸罗赖把志工团队更换老旧电线,新增亮度较高的平板灯改善室内照明。

 

  此次偏乡修缮活动中,伊甸特别安排专业教师指导志工水电及木作实作。长期参与罗赖把志工团队的水电老师黄健荣带领大家施作水电相关工程,他表示这次需修缮之处较多,最主要是更换老旧电线,以及将有立即危险性的热水器及管线外移,施工现场材料和施作方式有时亦需临时变更,再加上近日嘉义地区午后雷阵雨,更增添户外工作的困难度。至于负责木作工程的宫象泉老师则教导施作固定柜,具有20年执业经验的他信心满满地说,因全省工地跑习惯了,也曾协助过贫困家庭居家修缮,事前还作足功课,施工器具皆已备妥。

 

伊甸罗赖把志工将厨房内的热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户外

伊甸罗赖把志工将厨房内的热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户外。

 

  由于施作工程项目繁琐,志工团队忙进忙出汗如雨下。来自台北服务于律师事务所的明均,利用自己的假期参加此次修缮活动,原本就是资深的罗赖把志工,他觉得参与罗赖把志工团队,专业教师会教导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施作方式,且多次至偏乡协助修缮工作的他,亦深感城乡资源落差甚大,非常认同伊甸帮助偏乡弱势家庭修缮的理念。而刚从新北市卫生局退休的颜大姊则是第一次参加罗赖把志工修缮团队,她开朗地笑说,这次修缮活动她差几天因年龄限制就无法参加了,不畏酷暑也不感外出住宿不便,付出一己之力让她获得无比快乐。

 

伊甸罗赖把志工帮收纳柜上漆

伊甸罗赖把志工帮收纳柜上漆。

 

  布袋镇振寮里里长庄贵翔在得知罗赖把志工要协助庄家改善居家环境,但面临住宿问题时,便亲自去电附近景山国小振寮分校主任刘添成,希望可以提供住宿空间,因庄贵翔十分感谢志工团队对社会艰苦人的帮助。考量振寮社区只有学校可作为志工住宿处,刘添成表示非常乐意,也感佩志工团队到偏乡为弱势家庭修建完善居住家园,还可借此为社区孩子进行机会教育,教导他们惜福感恩,期待长大后行有余力,学习伊甸修缮志工团队的精神,回馈社区及社会。 

 

  伊甸基金会表示,伊甸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帮助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等弱势族群居家修缮共803间,继去年拓展修缮服务进入偏乡,帮助更多不为人知的弱势家庭建造幸福温暖的家,遍及新竹五峰乡、宜兰大同乡等,今年7月更南下至嘉义布袋镇,9月预计朝向高屏区,所需募款经费约台币150万元,欢迎社会大众响应伊甸“居无碍 家有爱 弱势长者居家修缮服务”捐款专案 ;若是有居家修缮服务需求的民众则可拨打“伊甸安居修缮团”洽询专线02-2230-6670分机3207曾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