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3-03-08
伊甸公布2023年育儿现况调查 八成家长蜡烛多头烧

       你累了吗?孩子平安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但当孩子遇到成长困境,多数家长是束手无策且孤立无援。为号召民众给予早疗家庭有力的支持,伊甸基金会今(7)日公布今年初与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所合作,针对0-6岁幼儿照顾者进行育儿现况调查 ,结果发现有超过六成的家长,曾有孩子生病或有突发事件时无人协助的经验;更高达八成的家长曾面临工作、家事与照顾孩子间无法兼顾的窘境。


       伊甸基金会副执行长林文宾表示,此次调查可看见“沟通”与“陪伴”是家长认为在育儿上必须重视,超过九成(98.8%)的家长表示愿意与孩子共同讨论问题,并且倾听孩子所遇到的困难;然而仅六成(63.1%)的家长,对目前的陪伴品质感到满意;近八成(78.4%)家长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超过四小时。种种数据显示,在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时,多数家庭在育儿上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伊甸基金会今(7)日举办“慢飞家庭特攻队 宝贝成长大作战”暨“育儿现况调查”发布记者会,号召民众一同行动响应,成为慢飞家庭的有力支持。(伊甸基金会提供)

伊甸举办记者会,携手爱心队长杨祐宁号召民众行动响应,成为慢飞家庭的有力支持。

 

  蜡烛多头烧的窘境对早疗家庭来说更是显著。林文宾说,在伊甸的服务经验里,许多家庭遇到孩子的成长有迟缓现象时,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再加上社会环境、家庭结构及生活经济等压力,整个家庭就会加速失序,面临崩溃边缘。因此,伊甸早疗服务就像是慢飞家庭特攻队的顾问,以家庭为核心,为孩子安排疗育课程,并透过亲子活动、亲职讲座及定期疗育会议,帮助家长在育儿上建立实用的五大能力,包含“沟通力”、“学习力”、“自信力”、“决策力”以及“影响力”,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需求,并能积极且自信地陪伴孩子跨越成长阻碍,减轻照顾压力。


       伊甸7日“慢飞家庭特攻队 宝贝成长大作战”暨“育儿现况调查”发布记者会上,受邀担任爱心队长的艺人杨祐宁,携手慢飞天使小善、小善妈妈集结五大超能力,象征组成特攻队联盟,呼吁社会大众以行动支持,陪伴慢飞家庭一同解锁发展迟缓孩子的成长任务。

 

爱心队长杨祐宁温暖鼓励伊甸慢飞天使小善及妈妈,希望邀请社会大众给予慢飞家庭更多支持及力量。

爱心队长杨祐宁温暖鼓励伊甸慢飞天使小善及妈妈,盼给慢飞家庭更多支持力量。


       今年五岁半的小善,因患有罕病雷特氏症,使她在自主能力上较弱,身体站不稳需旁人扶著才能行走。小善妈妈感性地说,虽刚开始难以接受,但看见小善的笑容,觉得自己得坚强起来,于是独力带着孩子跑遍各大医院检查、申请身障及罕病证明,努力寻求资源。但是席卷而来的压力与劳累,让小善妈妈身心日渐不堪负荷。

 

经过两年半的早疗,小善现在可以开心与人互动,自理能力也有进步。

经过两年半的早疗,小善现在可以开心与人互动,自理能力也有进步。


       疲于奔命的小善妈妈,在带着三岁小善来到伊甸妇幼家园后有了转变。两年半的早疗日托班,教保老师每天陪伴小善做行走练习,也安排有趣的课程活动增加学习刺激。不仅如此,伊甸陪伴妈妈走出忧虑,社工与教保老师时常透过接送时间,了解她在照顾上遇到的难题并给予建议、提供与孩子沟通相处的技巧,同时协助媒合罕病门诊及相关协会资源,让小善妈妈与专家及其他罕病家长有深度交流机会。现在妈妈正向且积极,时常带着小善参与各种亲子活动,希望在孩子的学习路上共创造美好回忆。

 

  伊甸成立40年来,每年帮助超过2万名发展迟缓儿童及家庭,鼓励慢飞家庭勇敢站出来,也期待社会大众给予友善对待及行动响应,捐款支持伊甸“弱势儿童服务计画”,或洽捐款专线0800-025-885,用爱陪伴一个孩子,守护一个家。

 

伊甸慢飞天使小善及妈妈也莅临现场,小善妈妈感性分享孩子接受早疗的心路历程。

伊甸慢飞天使小善及妈妈莅临现场,小善妈妈感性分享孩子接受早疗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