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3-01-19
辅具清洁 秀峰家园除旧布新迎新春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除旧布新,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汐止秀峰家园也全员动起来,在伊甸环境修缮、辅具清洁与志工服务等跨领域专业团队的协助下,并携手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志工伙伴,7 日为屋龄30 年的秀峰家园重新打造安心、安全的环境。当天上午同时安排手作盆栽设计活动,由志工们带领服务对象化身绿手指,一起度过疗愈的上午时光。

 

志工们协助家园将天花板油漆重新粉刷
志工们协助家园将天花板油漆重新粉刷

 


  为让居住在秀峰家园的服务对象有安全舒适的生活,同时也服务社区中有需要的民众,此次组成近30人团队,除了将秀峰家园天花板、外侧扶手重新油漆粉刷,并铺上平面抿石子地板,当日服务对象更偕同辅具清洁团队前往,为邻近养护中心修整、清洁轮椅,让大家有清爽的环境迎接新年。

 


  专心地拿着油漆刷上下移动,一丝不苟地将墙上的缝隙涂满,她是秀峰家园服务对象代表小珊。今年44 岁的她,轻度心智障碍,一人独自生活。个性像老妈子的她,常常什么事都要管,却难拿捏相处的界线,又因缺乏家人陪伴,只要有人对自己好,就会轻易相信对方而受骗。

 

志工们带领家园住民一起为邻近养护中心清洗辅具,回馈邻里
志工们带领家园住民一起为邻近养护中心清洗辅具,回馈邻里

 


  小珊105 年首次来到秀峰家园,期间因生活适应多有状况而辗转到其他单位生活,两年前再次回到秀峰家园。因为信仰,加上家园持续透过课程、社区活动的安排训练其独自生活能力,让小珊慢慢感受到支持,并在生活中拥有自我选择的机会。渐渐小珊的生活稳定下来,工作上也受到客人肯定,前阵子甚至收到客人的纸条,称赞她认真又上进呢。

 

家园住民小珊一起粉刷栏杆,为家园妆点新装
家园住民小珊一起粉刷栏杆,为家园妆点新装

 


  这次能参与油漆粉刷,美化自己生活的环境,小珊十分开心。她说,去年因为工作没有办法参与家园的寝室墙面粉刷,觉得非常可惜,这次不能再错过,很开心能为秀峰家园付出一己之力。

 


  秀峰家园主任赖盈如表示,社区生活、自由平等的休闲活动在《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中是非常重要的精神与概念。因此秀峰家园提供服务对象一个平等、有爱、互助的社区居住环境,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也透过不同型态的休闲活动,像是到市场买菜、节日联欢活动等,让服务对象学习安排及规画生活,拥有自我决策及选择的权利。这次特别安排住民一起修缮,亦是让他们有机会动手做,不再只是受助身分,而能从中获得成就感,体现自身价值。

 

伊甸整合居家修缮、辅具清修专业,在勤业众信志工协助下,为秀峰家园除旧布新
伊甸整合居家修缮、辅具清修专业,在勤业众信志工协助下,为秀峰家园除旧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