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2-09-23
飙骂“怎请自闭症”惹议 伊甸身障实测路人反应有洋葱!

  当你周围的身心障碍者遭到不友善及不平等对待与歧视时,你会如何做出行动?是会挺身而出勇于发声?还是会避开无视或冷漠以对?

 

  伊甸基金会今年迈入40年,长期为身心障碍者倡议发声的同时,也观察到身障朋友遇到困难或遭受不友善对待,社会大众之所以没有挺身而出,除了可能出自于冷漠,更多的是因为“不知道要如何帮助”,主要原因是对身心障碍朋友的不了解,而伊甸作为社会大众与身心障碍者间的沟通桥梁,希望能够促进彼此的理解与包容认同。因此发起“力挺发声 以爱疗愈”网络系列活动,透过身障街头实测影片拍摄、身障插画家左边女孩、人气插画家大姚及角色插画家的原创图文社群串联分享,暖心呼吁民众挺身而出,为身心障碍朋友力挺发声,共创友善无碍的社会。 

 

伊甸进行身障街头实测,透过自闭症收银员、挑剔的客人、弱势亲子等演员诠释演出,观察周遭民众真实反应与心声。

伊甸进行身障街头实测,透过自闭症收银员、挑剔的客人、弱势亲子等演员诠释演出,

观察周遭民众真实反应与心声。

 

  日前伊甸特别进行“Do or Do Not?”身障街头实测影片拍摄,以量贩卖场和咖啡厅为场景,透过自闭症收银员、挑剔的客人、弱势亲子等,安排专业演员诠释演出,观察周遭民众真实反应与心声,“不要紧张,慢慢来,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这样子”、“可以吗?加油喔!”、“每个人都有工作的机会”、“其实大家都是为了一口饭”、“社会正义和认同感,相信每一个人都是有的”、“他有权利在这里!”,实测结果发现,大部分民众对于身边身心障碍者遭受不友善对待时,都会选择勇于站出来力挺,同时给予身障朋友温暖鼓励。

 

伊甸身障街头实测发现,面对身障朋友遭受不友善对待,大多民众会选择勇于力挺,给予身障朋友温暖鼓励。

伊甸身障街头实测发现,面对身障朋友遭受不友善对待,大多民众会选择勇于力挺,

给予身障朋友温暖鼓励。

 

  除了号召民众主动关怀,伊甸也积极鼓励身心障碍朋友勇敢说出自己的故事、为自己的需求发声,因此于网络发起插画家原创图文社群分享活动,网络人气插画家左边女孩及大姚、角色插画家噗总裁、天天好事以及阿喵菜市场合作,以“我的日常不简单”从自身经验的分享、不同障别面临的障碍日常来呈现身心障碍朋友的真实心声与需求,同时邀请民众一同来响应留言力挺。

 

  网络人气插画家左边女孩是中度脑麻者,以对比图文分享自己的障碍日常,对她来说连出门都是艰难挑战,比别人早起穿衣、走路容易被绊倒、药费调涨等等;而毛毛虫文创角色插画家噗总裁、天天好事以及阿喵菜市场分别以视障者、智能障碍者、自闭症者为主题,呈现不同障别面临到的生活障碍,以及如何正确协助;身为照顾者的插画家大姚则是画出已故丈夫木瓜生病时坐轮椅的障碍经历,暖心呼吁共创友善无障碍空间。
 

中度脑麻插画家左边女孩、照顾者人气插画家大姚分享障碍日常,盼社会温暖力挺身障朋友。

人气插画家左边女孩及大姚分享自身或申文照顾者的障碍日常,盼社会温暖力挺身障朋友。

 

  看似平凡的日常,对身心障碍朋友来说都大不易,伊甸基金会执行长钟彦彬表示,伊甸一路走来,不断为身心障碍朋友倡议争权及勇于发声,且与时俱进,提供多元适性的服务,而伊甸做整个服务时,是走向平权。意味着,任何人都享有他的基本权利,不是被孤立,他要跟整个社会和环境相互融合,更重要的是,他有选择的自由。

 

  身心障碍者的自立生活与融合社区是联合国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的核心精神之一,伊甸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呼应CRPD精神,运用自我优势潜能,帮助身心障碍朋友生活自理以及职场就业,进而陪伴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并拥有生活中第一次选择的机会与权利。邀请大家一起力挺发声以爱疗愈,帮助身障朋友自立生活、勇敢做自己。详情请搜寻“伊甸 身障服务”,或拨打支持专线0800-025885。

 

毛毛虫文创角色插画家噗总裁、天天好事以及阿喵菜市场分别以视障者、智能障碍者、自闭症者为主题,让民众更认识不同障别的生活样貌。

毛毛虫文创角色插画家噗总裁、天天好事以及阿喵菜市场

分别以视障者、智能障碍者、自闭症者为主题,让民众更认识不同障别的生活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