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2-09-12
新北汐止秀峰家园办中秋大会烤 与家人邻居团聚热闹过佳节

  近年受疫情影响,由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的汐止秀峰家园,已停办或延办多场活动,大大减少服务对象社会参与的机会。今年为欢庆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家园于今年9月2日举办中秋烤肉活动,除邀请家园服务对象及亲友们一同参与,也广邀邻里及社福单位一起欢聚同乐。

 


  为让服务对象们发挥合作精神,增进与人社交互动机会,同时也促进家人间的亲子关系,以及提升邻里融洽关系,活动不仅准备澎派美味佳肴,也规划趣味竞赛游戏。其中服务对象小妤更是主动将完成的餐点,分食给亲朋好友及邻里,让大家吃得开心又尽兴,久违的中秋大会烤就在大家的欢笑中落幕。

 

伊甸秀峰家园于5日举办中秋大会烤,除欢庆佳节也盼提升服务对象与邻里互动机会。
新北汐止秀峰家园于5日举办中秋大会烤,除欢庆佳节也盼提升服务对象与邻里互动机会。

 


  今年22岁的小妤,是中度智能障碍,特教学校毕业后,相依为命的爸爸因为需要工作而无法全职照顾她,便让小妤入住家园接受社区居住服务,以及在邻近的新北市汐止南兴小作所接受作业活动及生活自理训练。刚到家园时,小妤生活自理皆需他人协助及指导才能独立完成,因认知理解能力较弱,与他人对话时无法马上回应,仅能以简单词汇沟通。没有太多社交参与的经验,加上个性内向怕生,小妤几乎不太与他人互动。

 

 

  身心障碍者社区居住家园系协助18岁以上的障碍者于家园中训练独自生活能力,为让小妤安心在家园接受服务与学习,教保员先与小妤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让小妤愿意参与家园的日常工作与活动,家园的服务对象也主动引导、陪伴小妤一起完成,给予小妤如家人般的照顾支持。现在小妤不仅会主动与服务对象们互动,也能胜任会议主席布达重要讯息,近期最大的进步就是小妤克服障碍,可以自己出门搭车。在南兴小作所及家园合力协助给予小妤密集的交通训练,花了3个月时间,小妤不仅可以自己搭车去上课,还去了许多未去过的地方,现在出门搭车不但不恐怖,还成了小妤最开心的事。

 

服务对象小妤在游戏过程中,发挥合作精神,建立人际互动。
服务对象小妤在游戏过程中,发挥合作精神,建立人际互动。

 


  看似理所当然的日常,对身心障碍朋友来说却是大不易。汐止秀峰家园提供身心障碍朋友社区居住环境,帮助提升生活照顾能力,并积极并落实《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之精神与价值目标,透过不同型态的休闲活动,让他们学习安排、规划生活,拥有自我决策及选择的权益,同时也帮助减轻照顾家庭的生活压力。

 


  汐止秀峰家园打造一个平等、有爱、互助的环境,让身心障碍者有回到“家”的感觉,每个来到家园的人都能感受到温暖,希望在未来每个住民都能外出独立生活,融入社区并掌握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