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2-08-08
CRPD国际审查落幕 伊甸提出三大观察:要整合、要追踪、持续监督

  111年8月1日至3日为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第二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邀请国际审查委员会(IRC)共5位国际人权专家进行在地审查,并与政府代表与非政府组织代表进行对话,结论性意见发布记者会于6日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针对身心障碍议题提出共118点结论性意见。

 

 

CRPD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6日举办结论性意见发布记者会

CRPD国家报告国际审查会议6日举办结论性意见发布记者会

 

 


  伊甸基金会表示,从这次国际审查过程及结论性意见有三点观察。第一,在审查过程多次看见政府部门首长因为对CRPD内涵理解有限,而与委员沟通上产生落差,而CRPD在台湾实施亦过于零散,跨领域、跨部门整合的思维与行动的不足,导致许多条文未能有效执行。伊甸认为,未来须重视公务人员对于CRPD意识的深化,并打破主管机关门户的藩篱,从整体整合的观点回应需求与平等,才能让CRPD在台湾更加落实。

 

 


  其二,政府对于前次结论性意见未必有改善措施,多次被委员询问“有改善吗?”“预计何时改善?”显见对政府机关而言,前次结论性意见的追踪管考强制性不足,使得效果有限。新成立的行政院人权处未来应严加把关,积极推动各机关针对结论性意见的精进作为,让国际审查和结论性意见能更有效促进台湾落实人权公约。

 

 


  最后,民间团体与前次国际审查相比,表现更加专业,亦更多障碍者本人及儿少参与,并在极为有限的发言时间与国际审查委员进行建设性对话,用具体的事证说明政府没有尽到公约义务的情形,而此要归功于前次国际审查后,民间团体持续监督政府落实CRPD的经验累积,以及在本次国际审查和撰写平行报告期间,团体办理的教育训练和支持发挥效果。

 

 


  伊甸基金会表示,审查委员在会议上关注多重身分的身障学童受暴力对待、就业歧视与庇护工场等议题,在《精神卫生法》的修法也仅看到病人的身分,未见社区支持,且有许多剥夺其人权的限制,以上议题都需我们持续关注。CRPD的宗旨为确保所有身心障碍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权及基本自由,迄今距目标仍待努力,国际审查会议的结束并非告一段落,而是改变的过程,期许未来政府可以落实跨部会协调,并持续与公民社会保持积极对话,让现况能有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