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2-06-14
防疫停课不停学 伊甸陪慢飞天使在家上课

  在疫情爆发两年多后,台湾逐渐走向共存的路上,各级学校也会以实体搭配线上课程进行教学,然而对需要早疗的慢飞天使来说,却是另一种挑战,为了不使早疗效果功亏一篑,伊甸各单位老师发挥创意,即使暂停实体教学,也会以每日电话、视讯关怀,加上自制影片搭配实体教具,希望让孩子在家也能达成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其中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更是不能少的重要拼图,社会的支持当然也是其中一环,伊甸邀您一同关注慢飞天使的成长,用爱陪他们在学习的路上共好同行。

 

伊甸各单位老师透过录制影片、视讯等方式,希望让孩子在家也能学习不停滞

 

   近期疫情开始走向稳定,但许多单位仍因确诊、隔离等不同理由停课、或是家长预防性替孩子请假,对慢飞天使来说,早疗的持续性非常重要,许多小事都得靠每天不断的练习才能学会,一旦暂停,很可能全部重来。像是用汤匙吃饭,对一般小孩来说可能一两周就能上手,但对肌肉张力不足的发展迟缓儿来说,就得经过几百次的反复才能熟练;或是语言发展方面,好不容易透过老师的引导和同侪的陪伴而有进步,一旦关在家、缺少练习及刺激,就很容易又退回原样。

 

    因此伊甸为了让孩子停课不停学,各单位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除了基本的电话或视讯关怀外,单位也会将实体教材包寄到家,老师们透过录制教学影片或是线上直播,希望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跟着做,所以在追求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家长也担任非常重要的脚色,若有积极配合早疗的家长,往往都能在孩子身上看到更多进步,老师们也会鼓励家长,可多加利用家中现有的材料来制造教具,让孩子在游戏中也能进步,让家也成为学习的场域。

家长根据老师提供的教学影片,把家打造成小关卡,训练认知、手脚运动能力。

 

  今年4岁的庭庭是23周出生的早产儿,出生时只有500多公克。7个月大时,经医生判定为左脑损伤,口腔功能异常,于是开始进行语言疗育,在去年初进入伊甸日托疗育服务。刚开始不太会走路,生活自理需要教保老师协助,也较排斥使用没有力气的右手。老师会鼓励庭庭尝试各种生活情境动作,也会使用站立架及助行器辅助学习,父母也会依照老师的方法,陪着庭庭反复练习。现在庭庭已经可以独自站立及行走了,认知能力也有很大的进步。在连续两年防疫在家的时间,家长也会配合老师的教学,在家打造简单的游戏关卡,让庭庭持续练习手脚的动作、认知等。

 

  庭庭妈妈说,孩子停课在家,最麻烦的是活动量不足,家里活动空间较小,同住长辈又喜静,所以常常都是玩玩具、看电视,大动作活动量不足造成晚上不易入睡、隔天爬不起来的恶性循环,平日语言刺激也少了很多,但相对有一些如收玩具、帮忙做家事的生活训练,就有更多时间反复练习,配合中心所安排的作业,也比实体上课更有弹性调整的空间,喜欢的活动可以做更多次,其实不管是在日托或是在家,都有不同的学习与挑战,只要家长积极配合,就让孩子有更多可能性。

伊甸投身儿童早疗多年,透过日托、时段、到宅等不同形式服务,让更多慢飞天使有机会接受早期疗育。

 

  伊甸投入儿童早期疗育29年,目前有提供时段、到宅或是日托班等不同的服务形式,并不定期举办外展服务,带着游具和教具、开着早疗行动车到各地进行宣广,除希望让社会大众更能接触、认识早期疗育的重要性,也借此发现未被挖掘的发展迟缓儿,及时找出他们、及早治疗。今年与公益大使拉拉徐佳莹共同呼吁“长大,其实不简单”,对早疗家庭来说,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像奇蹟,然而许多现实因素可能使他们错失黄金疗育期,希望透过正确观念的宣导、专业单位的教学加上家长的支持,与社会大众的爱心,陪伴更多慢飞天使勇敢向前行。请支持伊甸弱势儿童服务计画,捐款拨打0800-025-885或上网搜寻“伊甸 慢飞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