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0-12-22
伊甸新庄在地服务延伸 日照中心、小作所联合“幸福”开幕

  为使身心障碍者能就近获得照顾服务,达在地就养、乐活的目标,新北市政府委托财团法人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于新庄办理“新北市新庄幸福日间照顾中心”及“新北市新庄幸福小作所”。21日下午新北市市长侯友宜、伊甸基金会董事长成亮等贵宾出席联合开幕,为身障服务开展献上最深切的祝福。

 

 

伊甸幸福日照、小作所联合开幕,欢迎有需求的民众来电咨询

伊甸幸福日照、小作所联合开幕,欢迎有需求的民众来电咨询

 


  根据新北市政府社会局109年第一季统计资料显示,新庄区经鉴定领有身心障碍证明的人数有16,451人,与邻近的三重、泰山、树林、板桥及五股地区合计达71,965人,占全市170,241人的将近百分之43,呈现庞大的照顾需求。然而,对于许多身心障碍者而言,交通能力相对不佳,交通无障碍接驳等困境,则是让许多身心障碍者难以取得福利资源,以及长期与社会疏离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居住的邻近区域能有兼具自立生活训练、良好课程活动的日间照顾中心与社区日间作业设施等在地服务,成为首要解决之任务。

 

 


  为满足更多新庄、三重及树林等在地身心障碍朋友的照顾需求、帮助身障家庭减轻照顾负担,伊甸今年起承接新北市新庄幸福日间照顾中心,而在服务筹备过程中,亦听见许多特教毕业生的需求,希望能在毕业后有一持续稳定作息及与训练机会,因此伊甸决定于同一地点开办小作所,透过多元、弹性、社区化与在地性的适性服务,盼为身心障碍者建立延续性的服务管道,提升其生活品质及多元发展。

 

 

 

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及伊甸董事长成亮,与身障学员一起体验手作

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及伊甸董事长成亮,与身障学员一起体验手作

 

 


  因出生时发烧而成为心智障碍者,在父母相继离世后,阿芳独自生活,虽有姊妹的经济支持,但因认知功能较差,平时白天仅能待在家中,足不出户。阿芳妹妹因为担心阿芳日渐退化,联系上幸福日照,在社工家访和评估后决定让阿芳来中心接受服务。短短几周时间,家人们都发现阿芳脸上的笑容变多,也开始会与邻居分享在中心内的生活。有机会接触社区,自我照顾能力也能维持,阿芳现在的生活更加精采,家人也更放心。

 

 

 

阿芳来到伊甸幸福日照后,脸上笑容变多了!

阿芳来到伊甸幸福日照后,脸上笑容变多了!

 

 


  “帮助身障者,扶持一个家!”伊甸基金会表示,感谢新北市政府的信任,让伊甸能发挥身障服务专业,陪伴身障者及其家庭在社区中学习与生活。在幸福身障日照中心里,透过多元化课程设计,提升中、重度心智障碍者生活自理能力,像是设计以轻食及点心为主的烹饪课程、手作活动等,促进其社会参与及社区融合;在小作所则以手工皂、文创艺术为作业内容,提升并加强身心障碍者生活适应能力及技能。

 

 


  新北市政府表示,在地乐活、机会均等与全面参与,一直是推动身心障碍福利工作的目标,市府长期来积极媒合民间资源,运用公有场地与公益回馈空间,结合民间团体的专业服务,于在地办理社区化的服务。今于新庄成立第26家小作所、第8间身心障碍者社区式日照中心,未来也盼能持续推展相关服务,给予身障者及其家庭更多元适切的支持。

 

 

  “新北市新庄幸福日间照顾中心”及“新北市新庄幸福小作所”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对象为设籍新北市、领有身心障碍手册或证明之身心障碍朋友,欢迎有需求的民众来电咨询:新北市新庄幸福日间照顾中心 (02)2991-0125、新北市新庄幸福小作所 (02)2998-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