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0-12-24
八小时车程来回五百里只为圆一梦

  位于南投县仁爱乡合欢主峰与东峰之间的武岭牌楼,海拔3,275公尺不仅是台湾公路最高点,也是许多游客、登山者攻略合欢山的必经之地,纷纷在这里拍照、打卡,与辽阔山景合影留下美好回忆,但上山的路蜿蜒崎岖并不轻松,对罹患小脑萎缩症的病友秀秀及家人来说更是一大考验。

 

 


  今年36岁的秀秀,热爱户外运动及登山,大学曾担任登山社社长,与同好一同攻顶十多座百岳。但在十年前,人生正要展翅高飞时,却发现走路、骑车常失去平衡摔倒,经医生评估后确诊罹患遗传性脊髓性小脑萎缩症,疾病的影响,让秀秀逐渐失去行动能力,外出旅行、饮食都得有他人协助,甚至连好好说话都无法完成,必须用特制辅具才能与他人沟通,人生从此变调。

 

伊甸园梦憩旅服务这次帮助罹患小脑萎缩症的病友秀秀前往合欢山圆梦

图说:伊甸园梦憩旅服务这次帮助罹患小脑萎缩症的病友秀秀前往合欢山圆梦

 


  在今年,秀秀病情急转直下,在5、6月时,因反复性肺炎感染频繁住院。直到8月身体状况稳定后,秀秀透露想外出走走的梦想,而第一志愿就是合欢山。但单趟车程就得超过4个小时,加上山上气温、环境相较于平地严峻许多,秀秀的身体能否负荷是家人最大的烦恼。所幸在桃园荣总医院安宁居家照护医师主任杜俊毅及护理师廖贯妏的陪同,以及伊甸基金会圆梦憩旅提供交通服务的协助下,终于克服万难,让喜爱登山的秀秀一圆重回山林之梦想。

 

喜爱登山的秀秀在车上舍不得休息,一直欣赏沿途风景

图说:喜爱登山的秀秀在车上舍不得休息,一直欣赏沿途风景

 


  伊甸无障碍创新服务主任杜重庆表示,这趟圆梦旅程的关键在于秀秀的身体状况,考量到山路颠簸的原因,本次特别改用底盘较低的小型巴士来进行服务;另外,路途较远也是一项挑战,因此让秀秀乘坐能躺卧的照护型轮椅,都是为了降低漫长旅程对她身体造成的负担与不适感。

 

图说:历经漫长车程后,秀秀与妈妈来到武岭欣赏壮阔景色

 


  到了出发当天,伊甸圆梦憩旅专车与安宁居家医师主任杜俊毅及护理师廖贯妏一同出发,期待已久的秀秀开心到前天晚上都没睡好,甚至连前往武岭的路上都舍不得闭眼休息。抵达后,在众人的协助上登上武岭牌楼,秀秀终于圆梦,并在家人的陪伴下欣赏壮阔山景及合影留念。秀秀妈妈对整趟旅程的协助人员充满感谢,也对能够完成秀秀的梦想充满欣慰。

 


  伊甸表示,自由行动是身而为人的基本权利,因此圆梦憩旅专车,让失能及重度身障者也能有机会在安全又舒适的乘坐环境下,到达到他们最想去的地方。“伊甸圆梦憩旅”服务欢迎无法自行,或透过家属协助使用一般大众交通工具、复康巴士及其他无障碍交通工具的安宁病友、重度身障或失能的低、中低收入户者来电询问,洽询电话:02-22306670转3606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