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2020-11-09
避免贫穷世代循环 伊甸自立脱贫课程点亮弱势青年未来

       为了增进低收、中低收与经济弱势家庭的社会参与和财务管理能力,借由课程引导帮助弱势家翻转贫穷,伊甸桃园以乐服务中心于今年承接桃园市政府社会局委办的“自立脱贫服务计画”,规划一系列的理财规划、职涯体验、精油放松、高空冒险等社会参与课程,协助建构弱势家庭自立的能力,点亮他们的未来。伊甸在上周六(7日)举行了成果发表会,将今年度规划之课程透过静态展览与动态示范来呈现,桃园市政府社会局专门委员李玉龄也特别到场勉励,期待透过自立方案,可以陪伴弱势家庭翻转贫穷。

今年伊甸承接桃园市政府社会局自立脱贫方案,邀请25户经济弱势家庭亲子共同参与课程,并于上周六(7日)举行成果发表会

今年伊甸承接桃园市政府社会局自立脱贫方案,邀请25户经济弱势家庭亲子共同参与课程,

并于上周六(7日)举行成果发表会


       李玉龄专委表示,青少年阶段对未来有强烈的探索与定位的需求,但仍仰赖著家庭的陪伴;今年计画将参与对象增加共同生活照顾者,协助平时各自忙于家计与课业的亲子,透过课程重新认识彼此,希望能借此增进亲子间的互动,并将好的观念向下扎根。也感谢伊甸与讲师们的协助,帮助弱势家庭,有更多力量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相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找到成功的路。


参与课程的青年学员阿鸿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收获

参与课程的青年学员阿鸿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收获


      为了与现场来宾分享今年度的收获,青少年们自制成果影片,同时也上台分享今年度的心得。其中,就读大二的阿鸿,即使家庭经济弱势,仍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阿鸿说,很开心可以参与伊甸的课程,这段时间跟成员还有社工们的相处就像家人般的没有压力,以后有机会还想继续参与;对于接受社会所给予的支持和协助,更让阿鸿认为自己在未来更应该要对社会做一些回馈。现场另一名青少年成员阿政,在职场体验课程中克服害羞的个性,在这一次的成果发表会中,主动争取现场磨豆与手冲咖啡的机会,在发表会上示范手冲咖啡的技巧,与来宾们分享自己对咖啡的热爱。

阿政(左1)专注的为现场来宾手冲咖啡,社会局专委李玉龄(右1)给予支持鼓励

阿政(左1)专注的为现场来宾手冲咖啡,社会救助科李琼华科长(右1)给予支持鼓励


       “自立脱贫服务计画”今年首次在计画内加入家长的角色,成果发表会上,曼曼妈妈也分享自己一双儿女参与自立脱贫方案后的改变。曼曼妈妈提到,参与课程后,对于孩子的零用钱使用会多点了解,像是陪着孩子一起练习比价、学习消费前先思考。曼曼妈妈骄傲地说,儿子阿扬自从参与自立脱贫课程,不仅变得积极,更担任活动总召,带领其他的学员一起规划活动。“一夕间觉得孩子长大了”,母子也都在社工的建议下尝试发掘自身兴趣,投资自己,拥有多元才能。

 

曼曼妈妈分享一双儿女参与伊甸自立脱贫课程的收获与成长

曼曼妈妈分享一双儿女参与伊甸自立脱贫课程的收获与成长

 

     伊甸基金会以乐服务中心主任林美圻表示,伊甸扎根在弱势家庭上多年,发现经济弱势家庭,常因忙于生活与解决急迫性的问题,而减少展望未来和充实自己的机会。因此伊甸透过教育投资、就业自立、财务管理以及社会参与等课程,达到避免贫穷世代循环的目的,同时也借由不同职场样貌的体验,提供自立青年不同的职场经验,让青年透过职场体验的过程,更加认识实际职场的样态。期许在服务中发现青年更多能量与优势,在社工的陪伴与协助下,创造未来脱贫的可能。


       负责自立脱贫方案的伊甸社工胡又文也分享,伊甸利用有趣的桌游引导弱势家庭的亲子在课程中轻松学理财,藉著储蓄游戏练习“如何分辨需要跟想要”,加强对家庭收入控管与分配的能力,并增进青少年对自我的认识与解决能力,颠覆弱势家庭原本对于理财和亲子互动的想像,因此更愿意将所学用在生活上,一步步的朝着梦想前进,点亮弱势青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