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8-23
从发展迟缓到跟上同龄脚步 伊甸慢飞天使展现早疗成果

  为了提升迟缓儿-“慢飞天使”跟家人间的互动与感情连结,伊甸基金会宜兰社区服务中心致力于筹办早疗家庭日迈入第6年,今(23)日带着慢飞天使家庭到宜兰县员山乡内城生态学校,让孩子们接触丰富自然生态,以及DIY包手工水饺与小芋圆作为中餐,过程中家长与孩子们有说有笑的协力将肉馅包入饺皮,捏出奇特的形状,透过烹饪手作的互动加深亲子感情。另外,今年增加了往年没有的团康大地游戏,慢飞天使与家人围成圈手牵着手传递呼拉圈,借由手跟肢体并用的协调姿势,不仅增加孩子在肢体上的刺激,还能促进亲子间默契的养成。宜兰县政府社会处处长林苍蔡与老人及身障福利科长简碧君,也特地拨空前来参与,给予早疗家庭的家长与孩子勉励与支持,呼吁社会大众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关怀。

 

借由大地团康游戏,让慢飞天使家庭手牵着手传递呼拉圈,不仅增加孩子在肢体上的协调,也培养亲子默契。

大地游戏让慢飞天使家庭手牵着手传递呼拉圈,增加孩子在肢体上的协调,也培养亲子默契。

 

  在台湾约有十万名发展迟缓儿童,其中至少五千名身处偏远乡镇,长期处在资源缺乏、刺激不足的环境下,造成语言与认知上出现发展迟缓的现象。平常父母除了要照顾孩子,还要忙碌工作维持生计,很难有时间全家一起出外踏青,早疗家庭日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孩子们有机会体验丰富课程提升成就感,也能维系亲子关系,同时舒缓家长平日里的照顾压力与负担,让趣味横生的家庭日也能充满暖暖温情。其中,与妈妈一同参与早疗家庭日活动的彤彤,今年即将满五岁,因父母离异,与妈妈及哥哥同住,家庭变故加上经济的重担,让妈妈在身心灵上都承受重大压力,无力给孩子妥善的照顾,彤彤也在缺乏照顾以及刺激不足的环境下,出现发展迟缓的状况。

 

妈妈陪伴早疗成果进步显著的慢飞天使彤彤,一同出游增进亲子互动。

妈妈陪伴早疗成果进步显著的慢飞天使彤彤,一同出游增进亲子互动。

 

  经由通报后,社工进行家访时,发现2岁大的彤彤,仍无法用简单语句去清楚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很难专注听从妈妈与社工的指令,初步评估后认为彤彤在认知、语言与动作表现上有迟缓状况,由于家里住得比较偏远的关系,因此转介到伊甸进行早疗个管以及到宅疗育的服务。每周一次的到宅疗育,不仅给予彤彤学习上的刺激,职能治疗师、语言治疗师每月也会到家评估确认她的进步状况,也会建议妈妈帮助孩子刺激学习的方式。原本力不从心的妈妈,因为彤彤的进步与改变给了她鼓励与自信,刚开始还记不太住老师上课的时间,到现在课程结束后,不仅会主动询问老师了解孩子发展状况,也会与孩子一同在家复习老师上过的内容。

 

透过伊甸早疗家庭日的举办,让早疗家庭的孩子们有机会接触自然生态,以及更多元的体验生活。

透过伊甸早疗家庭日的举办,让早疗家庭的孩子们有机会接触自然生态,以及更多元的体验生活。

 

  接受伊甸早疗服务的彤彤也渐渐进步,从无法用3到4的短句表达情绪,到现在能够在引导下尝试用语句清楚表达,也能在老师的提醒下专注听妈妈说话,更让妈妈与老师开心的是,彤彤在近期接受宜兰县联合中心评估后,已经能跟上同龄儿童的表现,没有发展迟缓的状况,妈妈感到欣慰也非常感谢伊甸的帮助。

 

  宜兰县政府社会处处长林苍蔡表示,伊甸基金会接受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办理“108年度宜兰县大同、三星地区社区疗育据点服务计画”,于服务过程中发现弱势家庭在亲职方面经常不足,家长常因工作与经济因素,不易有机会陪伴孩子到户外休闲;透过这样的亲子活动,不仅可让家长与孩童间的互动加深,亦可增进彼此间的共同回忆与凝聚力。

 

伊甸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于今(23)日举办早疗家庭日,带着慢飞天使家庭到户外踏青。

伊甸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于今(23)日举办早疗家庭日,带着慢飞天使家庭到户外踏青。

 

  伊甸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立群表示,很感谢宜兰县政府社会处对于早期疗育服务的支持,让中心在推展早疗服务上得以顺利进行。伊甸致力于服务在成长阶段发展迟缓的孩子,发现他们的隐性需求,并提供专适切的协助与关怀,伊甸宜兰承接办理“宜兰县早期疗育个案管理中心”,积极于大同、三星偏乡推动早期疗育服务,也推动宜兰五结、苏澳、南澳社区疗育及到宅服务,期望帮助更多慢飞天使及早发现及早疗育,赶上成长的路。需要早期疗育服务的家庭,欢迎来电请洽:(03) 922-9275分机22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