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6-05
伊甸颐福长照服务机构变身歌仔戏棚 最年长与最萌白蛇女同台飙戏

       为陪伴长辈欢度端午佳节,西湖国小歌仔戏剧团特地于今(5)日,前往伊甸基金会台北市私立颐福社区式长期照顾服务机构,为50位长辈带来精彩的民间传奇故事-白蛇外传,精彩生动的戏剧表演,让长辈们看的目瞪口呆,掌声连连。为让爱看歌仔戏的长辈们过足戏瘾,西湖国小当家花旦亲自教唱,并邀顺饮阿嬷一起即兴演出,虽然是初次表演,但不论是步法、指法还是水袖都难不倒顺饮阿嬷。或许长辈们会忘记今天孩子们精彩的歌仔戏表演,但从他们专注、开心的神情中,相信今天的表演,已经唤起他们早年看歌仔戏的那份美好的记忆。

 

伊甸颐福机构的长辈们开心地欣赏精彩的歌仔戏表演
伊甸颐福机构的长辈们开心地欣赏精彩的歌仔戏表演

 


       85岁的顺饮阿嬷与女儿同住,先生过世后情绪变得较为低落,两年前因膝盖开刀安装人工关节,行动变得缓慢,加上患有糖尿病,饮食方便都需特别注意。在上班的女儿为让顺饮阿嬷在白天也能获得照顾与陪伴,便让顺饮阿嬷到伊甸颐福接受照顾服务,透过团康活动及才艺课程,开发多元兴趣并且结交新朋友,拓展丰富的社交生活,更重要的是预防及延缓失能及失智症。在机构妥善的照顾下,顺饮阿嬷不仅找回生活的动力,乐于与人交谈互动的她,每天都用乐观开朗的心,带给大家一整天的好心情,还会主动帮忙照顾其他有需要的长辈,是社工及照顾服务员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最爱看歌仔戏的顺饮阿嬷开心的与孩子学习歌仔戏基本动作,过过戏瘾
最爱看歌仔戏的顺饮阿嬷开心的与孩子学习歌仔戏基本动作,过过戏瘾。

 


       总是乐于参与各种课程活动的顺饮阿嬷,今天也上台尝试歌仔戏基本动作,没想到第一次学就上手,无论是步法、指法还是水袖都做得很到位,阿嬷更立刻现学现卖,与西湖国小当家花旦同台飙戏。仿佛戏精上身的顺饮阿嬷,有模有样的演出立刻获得众人的掌声。已经忘了多久没有看戏的顺饮阿嬷说,以前最爱看的就是歌仔戏,都会约朋友一起去看,今天看到小朋友完全不输大人的专业演出,她看得很开心、很尽兴,没想到还可以跟小朋友一起表演,让她觉得今年端午节过得很有趣很特别。

 

长辈开心跟着小朋友互动学习基本动作
长辈开心跟着小朋友互动学习基本动作

 


      伊甸基金会表示,颐福社区式长期照顾服务机构为帮助长者延缓失智及失能,透过社团活动与才艺课程的安排,以互动学习的模式,刺激认知功能及促进表达及人际互动,帮助减缓退化速度,进而维持生活品质,减轻照顾者的负荷。歌仔戏是长辈们那年代共有的美好回忆,可以帮助他们唤起早年的美好回忆,近年来已证实怀旧治疗对老年人的生活适应有相当大的帮助,不仅能减缓长辈记忆力退化,心情也可以更加愉悦。今天真的很感谢西湖国小安排,让长辈们可以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歌仔戏表演,重温庙埕看戏的热闹与感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