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6-01
爷奶北大快闪出任务 挑战市集活动一日店员

  “这是您的咖啡,要小心烫喔!”踏着缓缓步伐前进,小心翼翼送上咖啡与餐点,不忘贴心提醒客人小心饮用,今天的服务人员特别“资深”。为让长辈与社区建立连结,伊甸基金会三峡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在四位台北大学社工系学生共同合作,1日上午于北大商学院正门口举办《啡长乐市集》,由五位来自公共托老中心的爷爷奶奶担任服务人员,在志工的陪同下,顺利完成任务!

 

伊甸1日举办啡常乐市集,由公托中心长辈担任服务员,与社区居民开心互动
伊甸1日举办啡常乐市集,由公托中心长辈担任服务员,与社区居民开心互动

 

  高龄社会的到来,失能、失智人口也急遽攀升。根据卫福部统计,全台目前推估有超过廿八万失智人口,大多亚健康、衰弱及失智长辈就生活在妳我所居住的社区中,长辈的照护与陪伴问题,成了不得不面对的课题。除了政府的长照政策与资源投入,社区资源的串联、友善社区生活的建立,需要社会上的每个人共同努力。

 

  “欢迎光临,里面请!”市集外精神抖擞地招揽客人,教师退休、今年超过九十岁的思路爷爷,刚开始练习时有些不好意思,但在“同事”们的陪伴以及不断地练习之下,终于卸下心房,体验个中趣味。思路爷爷的太太很开心爷爷能有机会体验不同的人生,今早特别现身大力声援,更号召爷爷的学生一起来玩,给爷爷最温暖的支持。

 

负责接待的思路爷爷,精神抖擞的招呼著客人
负责接待的思路爷爷,精神抖擞的招呼著客人

 

  另一头,今年七十二岁的樱月奶奶,先前曾因忧郁症疾病发作,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直到一年半前来到中心,结交到好朋友,开始尝试体验新事物,脸上笑容变多,精神也好了起来。这次活动,樱月奶奶在座位区担任带位、点餐的重要任务,一开始还很担心自己什么都不会,但在社工及照服员的“职前训练”下,展现出来的服务功力可是一级棒。

 

伊甸三峡北大公托中心樱月奶奶,负责带位、点餐,完成挑战任务
伊甸三峡北大公托中心樱月奶奶,负责带位、点餐,完成挑战任务

 

  伊甸基金会三峡北大公托中心主任朱若慈表示,《啡长乐市集》筹备时间长达三个月,透过店家提供商品、长辈提供服务的方式,让长辈与社区有更深入的互动,创造全新的生活体验,提升自我价值。而中心的社工及照服员更开设“职前训练班”,每周利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练习服务礼仪、送餐流程,让长辈用轻松的方式,学习新事物。

 

  朱若慈说,长辈们从前分别有不同职业,有教职、工厂、技工及家管等,而这次活动就像电影《高年级实习生》,活到老学到老,过程中虽然看得出来长辈心理有些紧张,但爷爷奶奶表现非常赞,快闪市集担任服务人员任务大成功!

 

  “在地”老化是每位长辈心之所望,伊甸长者服务从社区扎根,根据每位长辈及家庭的需求,提供适切的服务。此次特别感谢台北大学社科院USR计画、Yukimasa幸将手作坊、糖匠工作室以及C.h baking有意思创意烘焙工作室,透过学校、社区及社福团体三方的合作,共同活化三峡在地资源,让社区的力量得以展现,相信未来能打造友善社区,陪伴长辈过著有尊严、受尊重的晚年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