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5-22
“2019失智国际研讨会”美日澳港台共倡建构友善社会网络

  或许你曾经听过这样的话语或历经这样的场景,失智朋友在聚会后说“下次再见面时我可能不记得大家了”;又或老先生怕失去家人的痛苦,若是可能,愿意帮失智的太太植入芯片以防走失;又或失智长辈在水果行拿走水果没付钱店家坚持报警,还有失智长辈存款时无法设定金融卡密码被行员羞辱等事件层出不穷,面对周遭日益增加的失智者,从个人、社区、社会到政府,该如何因应及提供协助?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者,而台湾地区至2018年底,失智总推估人口破28万人大关,到2065年则恐高达90万人,平均一年增加一万人。为维护高龄人口生活品质与尊严,并确保及促进其健康与福祉,伊甸基金会邀集美国、日本、澳洲、香港、台湾等国内外专家及实务工作者,举办“伊起活到老-2019失智国际研讨会-打造失智友善社会”,针对环境设计、社区照护、照顾者支持与失智家庭协助等面向分享各国进程,共同探讨失智照护的需求,以及学习交流国际软硬件之创新服务,为台湾失智照护尽一份心力。

 

“2019失智国际研讨会”中,美日澳港台等国内外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共倡建构友善社会网络。
“2019失智国际研讨会”中,美日澳港台等国内外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共倡建构友善社会网络。


  会中,伊甸基金会董事长成亮表示,老年人口增加,平均余命延长,失智症等疾病的发生率大幅提升,失智症与其他慢性疾病或老人疾病不同,其无法辨认与表达自身需要与问题,让照护变得复杂,若能透过以建立社区照护网络出发,透过整合性照顾资源提升自我照顾能力,便有机会延缓长辈失能,提升生活品质并降低医疗成本。

 

  临近的香港与台湾照护失智面临相同的问题,如人口老化、出生率低、专业人员不足、社区不友善及照顾者缺乏喘息服务。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楼玮群总监指出,香港2060年将有35%老年人口,比日本好一点但超越其他国家,目前则有40%的长辈独居或老老独居,增加失智照护风险;又因失智者及家人不愿在公众面前现身说法,所以对于失智症认知推广更加困难。自2017年政府开始推动智友医社同行计画(DCSS),串联医院和社区,设定20间长者地区中心及4个医管局联网,透过“社医合作”模式致力提供支援服务给认知障碍的老年患者和照护者,但执行后却发现因采用原社福单位场地,健康长者无法接受失智长辈进而产生冲突排挤等问题。2018年则推动全香港认知障碍友善行动计画,以及在社区加强照护者服务,增加人力资源。
  
  在香港民间组织则有协作行动,如拍摄纪录片、民间团体Stand by me“脑友,陪着您走计画”透过名人MV推动、香港第一本照顾者杂志“大人”、社群媒体推动及培育网红”银姑”;并有牛腩河粉店老板在店内成立照护者据点,比起咖啡店,更符合香港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易于聚集。

 

  针对台湾失智照护进程分享,台湾失智症协会秘书长汤丽玉说明,台湾在2017年12月底公告的失智症政策纲领2.0中,与世界卫生组织失智症全球行动计画一样,将”提升大众对失智症之认识及友善态度”列为策略之一,并由卫福部国健署持续推动,于全台22县市展开失智友善宣导、设立失智友善示范社区4处、订定国际失智症月、举办失智者“I CAN”翻转活动,让失智者从以往接受照顾角色变成帮助服务他人、贡献自我能力者。另从今年开始,由劳动部补助推动“失智就业服务和友善职场”,让失智者也可以进入职场工作,帮助年轻型失智者工作复建,以及聘用失智者成立咨询顾问小组提供建议,从失智者角度协助社区更加友善。

 

  至于日本的社区失智照护现况,日本Silver Wood 株式会社社长Mr. Tadamichi Shimogawara分享旗下直营的银发专用住宅“银木犀”,其采用租赁方式出租给住民,其中九成皆失智朋友。在硬件建设方面,与其他许多养护机构冷漠封闭的环境不同,“银木犀”银发住宅采感性设计打造如家一般的友善空间,如门不上锁、长辈可以吃喜欢的东西、自行外出、自己进食、收拾餐具等,因为这才是家的感觉。还有机构为了避免失智长辈跌倒骨折需承担风险,进而剥夺老人家自理能力,造成依赖性越高,但“银木犀”的作法是跟长辈在银发住宅共享乐趣、共享风险,此外“银木犀”还创立工作环境,提供长者社区服务与工作机会,同台湾现今推动的失智者就业服务的概念相同。在银木犀设有一间杂货店,由长辈担任店员,附近小学生放学后都跑来杂货店买零食,长辈可以借此跟小朋友互动,甚至创造一个月高达50万日圆的销售纪录,长辈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身心理皆获改善,情绪更加稳定。银木犀的食堂还开放给社区居民用餐,餐点跟长辈一样,彼此热络交流;最近一楼还开设涮涮锅专卖店,长辈开心在此工作,还可邀请朋友前来享用。

 

日本Silver Wood 株式会社创新提出VR体验,与失智者共同设计情境,让体验者身历其境他们所看到的世界。

日本Silver Wood 株式会社创新提出VR体验,与失智者共同设计情境,让体验者身历其境他们所看到的世界。

 

  Silver Wood 株式会社自2017年创新提出VR体验,目前全球已有3万5千人参与,VR实境是与失智者共同设计,将他们看到的影像内容真实化,VR中设有各种不同情境如车站、车厢内或朋友家中等,让体验者身历其境失智者所看到的世界,以增加对失智者的认识与理解,并愿意提供适当协助,共建友善社会。

 

透过VR体验,可以增加对失智者的认识与理解,进而愿意提供适当协助,共建友善社会。

透过VR体验,可以增加对失智者的认识与理解,进而愿意提供适当协助,共建友善社会。

 

  台北仁济院附设仁济安老所所长陈维萍以一个长媳、家中聘请外劳、从事老人服务工作25年的经验,分享照顾85岁失智婆婆的照护需求阶段变化,与社会的支持系统与困境,共可分三个时期:一、轻度失智期,首重社区对失智者的理解与协防,如婆婆在市场一直买地瓜叶回家,却没遭店家阻止,这是因为老板欠缺对失智者的认知;其次是结合失智者的喜好与生活习惯,自宅内预防退化的健康促进,如婆婆以前做生意最喜欢数字,就请外劳跟婆婆玩宾果游戏;还有社区因人行道的高低差而导致的意外风险与就医困难。二、中度失智期,则需友善的医疗环境,医事人员认知能跟进,以协助失智者顺利就医;对聘有外劳的家庭,能逐步放宽日间照顾中心的限制,如外劳不能陪同长辈至日照中心;还有强化失智者的辅具运用,避免失能的双重困境;三、重度失智时期,极需在宅医疗适时支持,避免照顾者的错误判断,以及更多团队进入社区,减少失智又失能者的就医困境;最后则是安宁照顾者该有的准备协助。


  而从主要照顾者角度看失智友善社会,台湾失智症协会亦分享家属联谊会荣誉会长周贞利亲身经历,针对外部支持作一探讨,周贞利照顾失智婆婆与父亲超过10年,并与家人朋友一起认识失智症,他们的关怀鼓励,是周贞利的精神支柱。她提出失智友善社会组成的面向包括友善商家,如失智长辈婆婆拿了商品没付钱,或是重复购买东西,店家可以告诉家人或是更换商品;友善银行对于失智长辈无法胜任原本熟悉事物时加以耐心协助;在友善社区中,家中长辈外出时大楼警卫可以通知家人,路人看见长辈失去方想感或穿着奇异加以帮助;友善司机可协助失智者找回家的路,友善医疗针对失智者不确定的候诊时间心感不安可提供陪伴;友善娱乐则是不要剥夺失智者如欣赏演唱会、音乐会等活动权利,不要排挤他们。周贞利呼吁全民对失智症有所认知,就可以自然接纳、包容、协助社区中失智者,失智友善社会可以成为失智症共同照顾的力量,减轻家属负担、甚而提升患者生活品质。

 

  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秘书长陈景宁则从“家庭照顾者支持网络与失智友善社区”方向探讨,根据“卫福部106年老人状况调查-主要家庭照顾者调查”,照顾者每天平均照顾时间是11.1小时,每位照顾者平均照顾人数1.1人;照顾者女性占61%、男性39%。家总提出对家庭照顾者的服务理念,是因为家庭照顾者是“因为一段照顾事件”所形成的弱势族群,没有任何人应该因为另一个人的倒下而过度牺牲,不区分被照顾者的疾病类别,因为主角是家庭照顾者;而现行的长照2.0更不是在训练更多家庭照顾者,而是松绑解放家庭照顾者。家庭照顾者通常会面临身体、心理、工作、社交、经济、家庭关系的压力与影响,近年来政府将失智照顾关注视角转至家庭照顾者,除委托家总建置家庭照顾者关怀专线,并打造全国家庭照顾者支持网络,从大至友善照顾环境小到友善照顾社区,让被照顾者感到安全、受尊重、归属感、自主权,而照顾者不会感到被歧视、不一定要成为一个专业照顾者、不会因照顾方式被评价而有压力、可以获得协助与支持。

 

  此次研讨会产官学研界与会人数共271人,分享会后心得表示,乐见会议中达到翻转社会大众对于失智友善社会观念之效,即不过于强调服务对象的类型,而是以“人”为主体出发,打造适宜的软硬件服务方案,进而营造每个人都能安居的社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