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3-25
伊甸送子鸟学堂 视障父母“玩”出优质亲子时间

  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办理“送子鸟学堂”服务方案,今年度课程结合玩具银行共同办理,邀请资深教保老师及职能治疗师一起开班授课,透过实际操作指导视障父母运用触觉以及肢体等非视觉方式,和不同年龄层孩子进行互动,拉近亲子关系,“玩”出优质亲子时间。

 

按摩可以建立孩子安全感,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按摩可以建立孩子安全感,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伊甸基金会爱明发展中心主任表示,在去年办理“送子鸟学堂”的过程中,发现许多视障父母因为受限于视力,常用“3C保母”育儿,长期下来造成孩子依赖萤幕,过度的视觉刺激也对视力造成负面影响;又视障父母时常面临不知道如何挑选适合的好玩具给孩子,只好买最好又最贵的,但又因为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一起玩,而使亲子间感到挫折。因此,今年度的课程特别安排与新北市玩具银行合作,帮助视障父母能在育儿之路更加顺利。


  本次共有7组家庭报名,其中育有4岁半孩子的视障父母小雯和阿嘉,特地带着孩子从淡水搭车前来参加。视力全盲的小雯和阿嘉,当孩子渐渐长大,看着周围的明眼父母能带给孩子多元的休闲活动或学习时,自己内心也希望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小雯说,自己买了许多玩具给孩子,但每次想陪着孩子一起玩、一起操作时却困难重重。因为受限视力,孩子总是自己玩、自己摸索,这次主动报名参加,就是希望能学习如何与孩子互动,陪伴宝贝孩子一起成长。

 

视障父母能透过简单的肢体与孩子互动,在游戏间增进感情
视障父母能透过简单的肢体与孩子互动,在游戏间增进感情

 

  庄琇吟表示,游戏是每个孩子最主要的学习过程,针对视力有限制的父母在与孩子的互动上的确比较辛苦,以过去的经验而言,要让视障重度或全盲的视障者能和孩子互动,有声音或灯光刺激的玩具是不错的选择外,亲子按摩或是肢体的互动小游戏,能帮助亲子间建立亲密关系与安全感,视障父母也能不受视力限制,陪伴孩子成长、增进亲子共学。

 

借由适当引导,孩子能在游戏中获得不同感官体验
借由适当引导,孩子能在游戏中获得不同感官体验

 

  “送子鸟学堂”视觉障碍者育儿指导课程,提供设籍且居住新北市的适婚年龄视障者、视障夫妻学习如何运用玩具建立亲子关系,本课程预计办理3梯次,分享育儿技巧,让视障者及家属对于生养孩子更有信心。欢迎有兴趣的视障朋友来电咨询:(02)2963-6866伊甸基金会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张小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