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01-21
失智长辈走伸展台 伊甸爱围炉邀民众响应

  化上时髦彩妆,潮流服饰加上闪亮配件,最后再来个华丽舞台步伐,你能想像吗?这群走在红毯上的时尚潮模,竟然是由十三位,平均年龄超过八十岁的失智症长辈所组成。农历年节前夕,在伊甸基金会及志工的协助下,准备围炉办桌,宴请长辈与家人,提前品尝年味外,也策划一场另类的“白色伸展台”活动,透过这次走秀,帮助失智长辈找回活力。今年八十五岁,首度担纲模特儿走红毯的江林翠銮阿嬷直呼:“好好玩,很开心”。

 

翠銮阿嬷与阿叶阿嬷精心打扮带来精采的时尚走秀

翠銮阿嬷与阿叶阿嬷精心打扮带来精采的时尚走秀

 

  伊甸社工叶子菱表示,翠銮阿嬷约两年前来到北投颐福日照中心,受到重度失智症的影响,不仅遗忘部分生活技能,像是上厕所、穿衣服、吃饭等,也丧失口语表达能力,只会用简单词汇,以及摇头、点头来表达自我想法。

 

  叶子菱说,翠銮阿嬷年轻时热衷于艺术创作,特别是国画的部分,甚至还开过画展,因此,透过绘画、涂色等艺术治疗课程,让翠銮阿嬷找回过去的记忆,再经过与其他长辈的互动,及照服员、社工的鼓励与练习,逐渐恢复语言表达能力,多重刺激下,相比刚来时进步许多,时常亲切地与其他日照中心的长辈或家属打招呼。

 

伊甸举办爱围炉活动提前陪长辈围炉不仅吃暖心更暖

伊甸举办爱围炉活动提前陪长辈围炉不仅吃暖心更暖

 

  翠銮阿嬷的进步不仅如此,来到日照中心后,有老师及其他长辈的陪伴与互动,除了交到许多忘年好友,一起散步、一起聊天外,翠銮阿嬷也会帮忙照顾、陪伴其他长辈,甚至会主动拿起抹布、扫具,把日照的环境清洁一番,不只是小帮手,也是亲善大使。对于这次的走秀表演,翠銮阿嬷开心了很久,甚至偷偷练习走秀舞台步。

 

  根据政府统计,65岁以上的人口数已突破330万人,随着高龄少子化趋势到来,长者照护课题的压力将越来越重,伊甸长期关注弱势长辈,从服务经验中发现,除了专业的照护外,有温度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其中,罹患失智症的长辈更需要大家的关心与照顾,透过走秀活动,包含事前的服装挑选、彩排及现场梳妆、走台步,都让长辈及家属有相当的参与,不仅留下难忘回忆,也帮助他们重新拾回自信,这样有温度的陪伴照顾,正是容易被忽略的关键。

 

伊甸爱围炉活动已举办第六届,邀请社会大众一起来响应

伊甸爱围炉活动已举办第六届,邀请社会大众一起来响应

 

  伊甸资源发展处处长张炎玉表示,伊甸连续六年来举办爱围炉活动,陆续在全台举办超过30场的围炉活动,邀请超过2,500位服务对象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同时,也帮助近200位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或身心障碍者,准备年菜送到家的到宅围炉服务,期盼社会大众一起响应支持“爱.围炉”计画,在有温度的陪伴下,不只吃暖、心更暖,一起过好年。活动详情请上伊甸官网,或拨打专线0800-025-8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