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8-11-14
TRANSED首度登台 产官学交流友善交通环境发展

 

  根据交通部调查 ,2016年台湾运具次数之公共运输市占率达18.1%,创八年来新高,换句话说,随着交通建设的普及,民众使用大众运输工具的频率越来越高,但从卫福部最新身心障碍者生活状况及需求调查中,发现过去一年来,有近六成的身心障碍者未使用过公共运输工具,其中失智症、肢体障碍、多重障碍族群未使用公共运输工具的占比更是高于平均值,而失智症族群遭排挤的情况最严重,高达八成以上,显示公共交通建设虽日益完善,但尚未全方位考量弱势族群的需求,无障碍交通与友善环境的打造,仍有加强空间。

 

身障者期盼能有更友善的无障碍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身障者期盼能有更友善的无障碍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伊甸基金会长期关注无障碍议题,自三年前取得主办权后,便开始筹备的第十五届长者及身心障碍者交通及运输服务国际大会(TRANSED),今(13)日正式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登场。本届主题为“人人自由行:无障碍交通连结全世界”,透过国际产官学研代表交流提升台湾环境友善度,同时邀请副总统陈建仁至现场分享台湾无障碍运输的成果与未来发展,期勉台湾无障碍环境更上一层楼。伊甸国际发展处处长吴淑芬表示,高龄社会的到来,营造行无碍,人人自由行的环境,帮助身心障碍者及年长者,找回外出的权利,将是全民课题。

 

副总统陈建仁与身心障碍、儿童及长辈代表共同签署友善交通宣言
副总统陈建仁与身心障碍、儿童及长辈代表共同签署友善交通宣言


  资深轮椅族张美玲指出,每当外出旅游,交通一直是最头疼的问题,以搭火车旅游为例,一般人能用上下楼梯的方式横跨月台,几分钟就能出站,但对轮椅族或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只能靠电梯或是升降坡道,光一个出站动作,就得花数倍的时间才能完成;另外,点到点之间的移动也是一大考验,从火车站到观光景点,一般人可以选择自行开车、步行,或是搭乘观光巴士等,但对身心障碍者来说,不仅选择变少,还得额外花费时间安排与费用,相当不便。

 

来自国外的身心障碍者参与论坛交流外,也分享更友善的无障碍交通服务
来自国外的身心障碍者参与论坛交流外,也分享更友善的无障碍交通服务

 

  张美玲说,年轻时还能拄著拐杖缓步行走,随着年纪渐长,加上肢体退化问题,对轮椅的依赖只增不减,友善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喜好外出踏青,藉著摄影找寻作画灵感的脑麻画家宋武雄也有同样困扰,先天的肢体萎缩加上退化性关节炎,让每次外出都充满挑战,如果环境能有足够支持,创作的阻力将会减轻不少。

 

  另一方面,年长者的外出需求也迫在眉睫,七十五岁的谢洋介爷爷表示,因年纪大无法长途开车,但又想与行动较不方便的老伴四处走走,但常会烦恼景点的无障碍设施是否足够?行程的安排有没有体谅到年纪大,行动力与体力不如从前的状况?而日前透过伊甸所举办银发旅游至台中一日游,在社工的规划下,就显得轻松自在许多,外出旅游不再是烦恼的开始。

 

 伊甸主办2018TRANSED无障碍友善交通研讨会,各国学者及相关业者踊跃参与
伊甸主办2018TRANSED无障碍友善交通研讨会,各国学者及相关业者踊跃参与

 

  吴淑芬表示,虽然年长者、身心障碍者对无障碍交通环境的需求不尽相同,但行的权利不应有所差异,打造友善环境,除政府带头推动无障碍建设外,社会大众也要加强相关认知与理解,并发自内心来实践,这也是伊甸长期关注的重点。

 

【关于TRANSED】


  长者及身心障碍者交通及运输服务国际大会(TRANSED)系由美国运输研究委员会(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TRB)于 1978 年创办,每三年在不同国家举行,台北是继日本滨松、香港、印度新德里后,在亚洲举办此会议的第四个城市。而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荣幸取得2018年第15届的大会主办权,本次大会主题为:“人人自由行:无障碍交通连结全世界”(Mobility for all: Connecting the World with Accessible Transportation)。本次共有40国共163名的国外相关业者及学者与会,议程中也将分享交流97篇相关论文。

 
  这次大会配合台湾推动长照2.0十年计划,加强长者及身心障碍者照顾服务、交通接驳、居家无障碍等,特规划展览区域,包括台湾各地方政府联合展出无障碍交通运输环境的推动成果,以及相关学术单位、社会企业与非政府组织,将于会期展示最新的无障碍交通运输工具、智慧科技辅具、传统无障碍辅具和周边商品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