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8-07-20
盼了730个日子 伊甸天使“漫飞”地瓜田

  在台湾的偏乡,许多家有迟缓儿-“慢飞天使”的家庭,因忙于生计、隔代教养等因素,而无法带着孩子接触外界事物、拓展视野。为此,伊甸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今(20)日,带着慢飞天使们,一同到三星葱仔寮及耕堡有机农场,体验一日小小自耕农,不仅希望透过活动,提升亲子互动,同时也舒缓家长平日的照顾压力与负担。此次,三星地区农会-行健家政班与英泽科技有限公司更担纲志工,有民众的爱陪伴慢飞天使与家庭,也让活动趣味横生,伊甸的孩子们穿梭地瓜田,就像自在飞舞的小小天使。

 

今(20)日伊甸基金会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早疗家庭亲子日,活动顺利圆满举办。

今(20)日伊甸基金会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早疗家庭亲子日,活动顺利圆满举办。

 

  平时,偏乡的慢飞天使们,由于资源侷限、刺激不足,在语言与认知上容易出现发展迟缓的情况;今日,伊甸携手在地志工,带这群慢飞天使来到有机农场,体验一日小小自耕农,卷起袖子与裤管下田劳动,勤奋地挖地瓜、学习农作知识,让孩子们接触丰富的自然生态,也同时加深亲子间的天伦之乐。其中,今年3岁的浩浩住在偏远的万富村,他的父母因故不在身边,家中唯一有交通工具的奶奶,因要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年幼的浩浩只得与年迈的外曾祖母共住,也仿佛与世隔绝般,过著几乎足不出户的生活。

 

今年三岁的浩浩在经过730个日子的疗育后,终于走出家门,与阿嬷一同享受挖地瓜的乐趣。

今年三岁的浩浩在经过730个日子的疗育后,终于走出家门,与阿嬷一同享受挖地瓜的乐趣。

 

  浩浩的奶奶说,因为伊甸固定在三星乡卫生所驻点服务,才有机会与伊甸相遇。在浩浩1岁时,奶奶带他前往注射疫苗,伊甸的社工与教保老师在旁发现,浩浩不太会说话,仅以尖叫或大哭来表达需求,因此极力建议奶奶带着孩子去医院评估;在经过医师评估后,确诊孩子的语言、认知、知觉及动作有发展迟缓。伊甸从那时便开始每周一次的到宅疗育,职能治疗师、语言治疗师每月也会到宅评估确认浩浩的进步状况,并给予家长居家教养建议。

 

  经过了伊甸2年的服务,如今的浩浩变得更加主动了,喜欢拉着大人问东问西;平时爱与人说话、交谈的他,总是迫不及待地与老师、奶奶、外曾祖母聊天,虽然完整的长句有时仍不清楚,但在引导下,浩浩已能表达4-5个字的短句。本来的浩浩,习惯什么都要大人帮忙、配合,现在的他可以自己吃饭、自己收拾玩具,更加独立了。与2年前相比,浩浩明显进步了许多,阿嬷也非常感谢伊甸老师的帮忙,盼了2年之久,今日才终于得以带浩浩到离家8公里之遥的有机农场体验一日小农的乐趣。

 

孩子们个个在体验活动中亲手接触未知的事物,神情天真专注。

孩子们个个在体验活动中亲手接触未知的事物,神情天真专注。

 

  宜兰县政府社会处科长简碧玉君表示,伊甸基金会接受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办理“107年度宜兰县大同、三星地区社区疗育据点服务计画”,于服务过程中发现到弱势家庭在亲职方面经常是不足,家长常因工作与经济因素,不易有机会陪伴孩子到户外休闲;透过此次的亲子活动,不仅可让家长与孩童间的互动加深,亦可增进彼此间的共同回忆与凝聚力。

 

伊甸举办早疗家庭亲子至今已第五个年头,不仅加深家庭间的情感,更成为众人的深刻回忆。

伊甸举办早疗家庭亲子至今已第五个年头,不仅加深家庭间的情感,更成为众人的深刻回忆。

 

  伊甸宜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立群表示,很感谢宜兰县政府社会处对于早期疗育服务的支持,让中心在推展早疗服务上得以顺利进行。为给予偏乡慢飞天使与家庭更多关怀与帮助,伊甸宜兰亦承接办理“宜兰县早期疗育个案管理中心”,并积极于大同、三星偏乡推动早期疗育服务,及宜兰不分区学前提供巡回辅导服务,期望帮助更多慢飞天使及早发现及早疗育,赶上成长的路。欲了解早疗相关问题,欢迎来电请洽:(03) 922-9275分机22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