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2-21
彭福小作所带特教生手作姜饼屋 “非常老师姚小伶”克服障碍 乐于助人

  社交技巧是社会能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增进社交技巧就能提升一个人的社会能力。为此,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的树林彭福小作所与树林区彭福国小特教班合作开办姜饼屋DIY体验活动,安排12/9、12/12两天课程,由身心障碍学员担任小老师,协助彭福国小共29位特教生体验手作姜饼屋,希望透过活动的参与互动,增进其社交能力与社会参与的机会。

 

患有自闭症类群障碍与忧郁症的小伶在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学习下,从害怕与人互动,蜕变为乐于助人的“非常小老师”
有自闭症类群障碍与忧郁症的小伶,在彭福小作所学习一年多,从害怕与人互动,蜕变成乐于助人的“非常小老师”

 


  其中担任指导小老师的小伶,今年23岁,因自闭症类群障碍与忧郁症,加上听觉敏感,无法适时调节情绪,不论对于环境或是人际关系,都需较长时间适应。因此即使考上花莲东华大学,面对压力与适应问题,导致就学期间病症反复发作,经常出入医院,大三时便决定休学投入职场。然而,职场的时刻变动、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小伶常常无所适从,变得更加退缩。

 


  一年前,家人便让小伶到树林彭福小作所学习。刚到小作所时,因小伶对人与环境的变动不适应、不敢沟通、时常表现忧郁、情绪低落,甚至会躲在角落封闭自己。幸好在教保员耐心的协助与陪伴下,小伶渐渐适应调节情绪,也能勇于说出需求,甚至发挥能力成为小作所里的小老师,帮忙其他服务对象更快熟悉环境。自信与成就感慢慢提升,小伶也逐渐找到方向,走出闭锁的世界。

 

进入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小伶,克服与人互动、沟通障碍,现在能以小老师的角色,耐心协助特教学童完成姜饼屋DIY
进入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小伶,克服与人互动、沟通障碍,现在能以小老师的角色,引导特教生手做姜饼屋

 


  根据劳动部2019年身心障碍者劳动状况调查数据,自闭症者就业比例不到三成(25.6%),而工作上最常遭遇的困难是“与主管或同事人际关系问题”。彭福小作所表示,像小伶这样,若有个人可以适时介入给予人际关系的协调,助其适应环境的变化,他们就有机会正常发挥,甚至像韩剧《非常律师禹英禑》一样,成为劳动力市场宝贵和有价值的贡献者。

 


  彭福小作所表示,不论是小作所的服务对象或是特教生,社交技巧是与社会建立关系必备的重要能力,透过课程及活动的安排,他们就能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为此,在圣诞节前夕,彭福小作所因场地优势,与彭福国小特教班合作办理活动,让身心障碍学员以小老师的角色,带着国小生体验姜饼屋DIY,为彼此送上圣诞祝福,拥有一个难忘美好的圣诞节。

 

彭福小作所手把手带国小特教生手作姜饼屋 互送圣诞祝福
彭福小作所手把手带国小特教生手作姜饼屋 互送圣诞祝福

 

 

  树林彭福小作所是新北市首间设立于国小内的小作所,以“舒适隐私、安全无碍”为空间规划原则,活化运用彭福国小忠孝楼4楼教室,借由作业活动、文康休闲与社区参与等活动安排,让身心障碍者能维持基本社会功能并培育其自立生活能力,进一步培养就业态度及技能。除了针对学员个性与兴趣建立个别化的训练计画,安排丰富多元的生活艺能课程、体适能及社会参与等活动,也提供木制文创产品组装与代工作业活动,增进工作技能。

 

 

  为协助身障学员能够适应与融入社区,促进社区融合,彭福小作开办DIY木作体验课程,欢迎学校班级及社区民众预约体验,透过互动交流,更加了解、认识身心障碍者,继而给予支持,帮助他们发掘自我优势及能力。欢迎有服务需求者或对文创手作体验有兴趣之民众,来电洽询(02)8685-3015。

 

彭福小作所的身障学员担任小老师,协助彭福国小的特教生体验手作姜饼屋,希望透过活动的参与,增进其社交能力与社会参与的机会。
彭福小作所的身障学员担任小老师,协助彭福国小的特教生体验手作姜饼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