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1-28
伊甸跨专业领域合作“培植”绿色疗愈力 助莺歌长辈在地安老、安养

  台湾本土疫情趋缓,伊甸基金会莺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为给予长辈们更优化的照顾环境,中心首次与伊甸住宅服务发展处、志工发展处跨专业领域合作,为长辈规画搭建快乐花园2.0,除了延续植栽的乐趣,也添置桌子及围篱、防滑地板、顶棚、墙面装饰、油漆彩绘,打造出疗愈身心的空间,让长辈们可以一起泡茶聊天话家常。今(25)日,20位勤业众信企业志工,在“罗赖把志工修缮团队”专业讲师的指导下,不仅将花圃搭建完成,也为长辈们准备美食佳肴,陪长辈们一起开心共餐。

 

今(25)日20位志工至伊甸莺歌托老中心除了打造快乐花园,也带领长辈彩绘盆栽、料理佳肴、共享美味,一起共度美好一天.JPG
今(25)日20位志工至伊甸莺歌托老中心除了打造快乐花园,也带领长辈彩绘盆栽、料理佳肴、共享美味,一起共度美好一天。


  为落实在地安老、安养目标,新北市政府于104年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莺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失能或失智长辈日间照顾服务,以分担照顾者压力。为让长辈发挥自身才能,中心让长辈透过种菜、种花、煮饭、炒菜活动,重现早期农作时光,再次找回生活的乐趣与自信。

 


  来中心快两年的阿对阿嬷已80岁,与躁郁症共处十多年,之前因躁郁症发作入院治疗,出院后,家人为让阿嬷有更好的照顾,及参与更多社交活动,便让阿嬷到离家不远的莺歌公共托老中心。一开始阿对阿嬷相当排斥,每天都借口自己身体不舒服而请假。为降低阿嬷的戒心,中心除了日常温暖关怀,也让阿嬷帮忙洗米、炒菜等简易的家务活动,以提升其自信。感受到重视与尊重的阿对阿嬷,开始乐于参与各项活动,生活变得充实又忙碌的她,也因心情愉快极少发病。

 


  另一位已86岁的阿振爷爷,有轻微的失智状况,因曾发生干烧锅子的意外,子女便安排爸爸白天到中心接受照顾。因太太生前最喜欢玫瑰花,为满足太太的爷爷,不仅种出心得来,也因此爱上园艺,甚至会买书进一步学习。但近年因身体状况不好,阿振爷爷种植花卉的次数减少许多,现在来到中心,最让阿振爷爷开心的事,就是跟大家分享他植植花卉的技巧,重拾他园艺的专才与乐趣。

 

企业志工至伊甸莺歌大湖托老中心为长辈打造快乐花园,并与长辈一起彩绘花盆。
企业志工至伊甸莺歌大湖托老中心为长辈打造快乐花园,并与长辈一起彩绘花盆。


  伊甸莺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主任吴耀绮表示,维持长者的身体与认知功能,必须靠着不间断地活动与练习,再加上生产性活动与社会活动的进行,使其保持自我价值与归属感。对此,中心以延续长辈生活习惯为主,安排各项怀旧活动,让长辈从事熟悉的事情,从中获得自信与成就感。其中,不论是被动观赏及主动参与都具疗愈效果的园艺辅疗,最受长辈欢迎,且在改善情绪、认知能力及增加社交互动皆有显著的成效。

 

志工们与伊甸莺歌大湖托老中心的长辈们一起料理美食。
志工们与伊甸莺歌大湖托老中心的长辈们一起料理美食。


  由于中心提供在地服务已逾6年,为给予长辈更舒适友善的照顾环境,中心便规划于农历年前将既有的花圃及闲置空间有系统的建置一个可以动手,也可以纯观赏的园艺空间,考量经费及人力有限,便结合伊甸内部资源,由志工发展处规划企业志工服务、住宅服务发展处进行修缮事宜,邀请罗赖把专业讲师给予技术指导,一起合作完成充满绿色疗愈力的快乐花园。

 

企业志工加入伊甸罗赖把修缮团队,为莺歌托老中心的长辈搭建快乐花园,助他们都能在地安老、在地乐活
企业志工加入伊甸罗赖把修缮团队,为莺歌托老中心的长辈搭建快乐花园,助他们都能在地安老、在地乐活。


  伊甸基金会表示,在同工、爱心企业、志工伙伴、捐款人的互助相挺下,透过跨专业的合作,伊甸提供身心障碍朋友、弱势儿童、长辈多元适切的服务已40年。为克服疫情期间带来的影响,除整合伊甸内部资源,更需要民众与各界的持续支持,伊甸欢迎大家一起加入“罗赖把志工修缮团队”,不仅可以学到简易的水电、木作操作、油漆彩绘,还能为弱势族群尽一份心力,一起传达社会共好、共融的理念。欢迎至伊甸志工专区了解或拨打洽询专线(02)2230-6670分机3207 罗助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