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1-02
伊甸公布青壮年长照态度调查 吁“适时求助、适时喘息、让专业介入”

  超高龄社会的到来,照顾成为每个家庭的重要议题,然而近年来,照顾崩溃事件屡屡登上新闻版面,显见长期照顾压力非同小可。伊甸今(1)日举办“老人照顾服务计画”记者会,公布青壮年民众对长期照顾的看法调查,并公开《照顾者之声》议题影片。现场也邀请到伊甸居服员、同时也是长期照顾者的黄念慈与担任社工的女儿王勤心到场分享,与公益大使比莉携手关注长照家庭处境。

 

 

伊甸今(1)日举办老人照顾服务计画启动记者会,呼吁民众适时求助、适当喘息

伊甸老人照顾服务计画,呼吁民众适时求助、适当喘息

 

 

  根据卫福部106年老人状况调查主要家庭照顾者调查报告,长期照顾者平均照顾年数为7.8年,每天照顾时数则是惊人的11小时,面对长期照顾需求持续增加,除了长辈,照顾者也亟需社会大众的关心。今年是长期照顾法三读七周年,伊甸特别委托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针对18-45岁青壮年进行对长期照顾的看法调查 ,发现仅不到1成(6%)民众自认对长照认识有十足把握;而当家中有长照需求时,多达7成(72%)受访者认为,应由“子女”负担照顾责任,但问及自己老后应由谁照顾,却发现近4成民众选择住进机构,由子女照顾仅不到2成(17.5%),推估除少子女化影响,或因长期照顾的辛苦,所以不希望下一代继续承接。

 

 

伊甸副执行长何天元分享,青壮年自认对长照议题认识竟不到一成有十足把握

伊甸副执行长何天元分享,青壮年自认对长照议题认识竟不到一成有十足把握

 


  然而,针对民众认为对照顾者而言最重要的资源为何,则可发现有照顾经验的民众认为最需要为“照顾人力分担”(37.7%),经济支持次之(31.4%);而没有照顾经验的民众,则以经济支持为主要资源。由此可见,对实际走过照顾路的民众来说,人力的分担、喘息的时间是当下最需要的支持。此外,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并不同意为照顾长辈放弃工作,但根据卫福部数据显示,每年都有超过13万人,因为照顾家人被迫放弃工作。综合以上,伊甸呼吁“适时求助、适时喘息、让专业介入”,让长照路不再孤单。
  

 

 

  身为家庭照顾者、同时也在伊甸担任居家服务员的念慈,原本在工厂上班,下班后还要照顾高龄且有失智现象的母亲,一整天下来身心俱疲,容易发生口角。后来工厂歇业,在担任社工的女儿勤心推荐下参与照顾培训课程,并进一步考取证照、投入长照领域。服务一年多来,因为很能体谅个案及家属的心、深具同理及包容,念慈深受个案信赖。念慈说,随着身分的转换,对外,能用自己身为照顾者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鼓励他们;对内,与家人相处更有耐心,尤其看到许多长照家庭的辛苦之处,就更感谢妈妈把自己照顾得很好。现在妈妈也使用三峡居家服务,自己每天下班后也会关心陪伴,母女关系比以前好了许多。 

 

 

在伊甸担任家照专案社工的王勤心(左二)分享与照顾者互动经验

在伊甸担任家照专案社工的王勤心(左二)分享与照顾者互动经验

 

 

  伊甸公益大使比莉表示,今年因戏剧《妈,别闹了》让很多人在生活中得到乐趣,让大家看见即使上了年纪也能够很有活力,过快乐的生活。比莉分享,选择自己喜欢的模样,是每个人都该有的权利,而如何与年龄共处都是学问,有些人可以过得很自在,有些人则可能需要多一点的关心,这次希望与伊甸一起宣传长辈照顾服务,用自身影响力拥抱需要的人们。

 

 

伊甸携手公益大使 时尚天母比莉关心长辈与照顾者

伊甸携手公益大使 时尚天母比莉关心长辈与照顾者

 

 

  伊甸基金会副执行长何天元表示,未来长期照顾可能成为每个家的课题,伊甸不只关注长辈生活,更希望拥抱照顾者,乃至整个家庭的需要,让他们知道有需要的时候,伊甸都在。伊甸基金会推动老人照顾服务计画,持续透过日照、居家服务、失智据点、送餐关怀等多元服务,连结长辈的生活需求、支持每个照顾者的身心。邀请社会大众一起拥老同行、作伙爱,支持专线0800-025-885,或上网搜寻“伊甸老人照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