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0-31
第九届无障碍生活节 伊甸携手依依与五大团体呼吁要友善、平权

     为让民众了解“无障碍生活”重要性,伊甸基金会举办第九届“无障碍生活节”以感官生活圈为主题,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东2D馆举办互动体验展。28日上午举办开展记者会,邀请到最暖心的艺人依依担任公益大使,进入障碍情境关卡,抢先体验听力、视力,以及手部无力的互动装置,感受身障者的障碍日常。而此次展览邀集各界合作,包含中央银行、台湾手语翻译协会、美感细胞协会、华科基金会、北医附医等,提供相关专业知识,丰富展览内容。

 

伊甸联合五大团体共同呼吁,要平权、要友善,陪身心障碍者共好同行

伊甸联合五大团体共同呼吁,要平权、要友善,陪身心障碍者共好同行

 


       此次依依受邀担任无障碍生活节公益大使,亲身体验“感官生活圈”中各种障碍关卡。依依表示,意外或疾病的来临往往让人措手不及,此时无论对照顾者或是病人来说,陪伴跟同理是最好的药方。回忆起当时纳豆中风的情形,依依认为第一时间的判断很重要,而后来的积极复健、勇敢寻求协助的心态更是复原的关键。在体验各关卡后,依依深刻地感受到身心障碍朋友日常生活的不易,任何事从零开始都很不容易,但只要跨出第一步,离一百分就剩一半!盼呼吁社会大众换位思考,打造友善的生活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

 

 公益大使依依体验无障碍生活节关卡,挑战新词汇手语猜猜看。

公益大使依依体验无障碍生活节关卡,挑战新词汇手语猜猜看。


       伊甸视障重建中心电话关怀志工彦仁,则分享自己在大三时,发生严重车祸导致双眼全盲至今的心路历程。彦仁分享,当时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面对内心的冲击,伊甸即时提供的定向行动、盲用电脑及手机课程等生活重建服务,慢慢地陪伴他走出低潮。在伊甸的邀请下,彦任开始担任电话关怀志工,以自身经历、幽默的话语抚慰其他视障朋友心中不安与惶恐。现在在社工持续的关心与陪伴下,彦仁积极参与职业训练,更重返校园修习社工课程,盼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助人工作者。

 

在公益大使依依完成所有挑战关卡后,由视障代表彦仁颁发成员证,象征依依成为推动无障碍生活的一份子。

在依依完成所有挑战关卡后,由视障代表彦仁颁发成员证,象征依依成为推动无障碍生活的一份子。


       根据卫福部105年身心障碍者生活状况及需求调查,身心障碍朋友在进行休闲娱乐时,遇到最主要的困难以“没有无障碍设施”为主,其次则是“设计不良难以使用”,而110年年底国家人权委员会针对CRPD第2次国家报告独立评估意见内容也指出听力师及语言治疗师集中于都会区、人行道无障碍普及率最低之县市不及2成、无障碍公共汽车之班次比率之县市仅17%,见微知著,在在显示台湾社会距离无障碍生活的目标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伊甸基金会执行长钟彦彬因此提出四大诉求:考量多元需求、落实友善平权、逐步合理调整、促进对话与同理,盼社会上无论是硬件环境或软件服务都应该尊重差异、思考多元需求,尤其在汰旧换新的过程中,应逐步进行合理调整。同时也呼吁公部门在政令宣导、教育的资讯传达上能真正落实资讯平权,并在公共设施规划初期就能确实纳入使用者的需求与建议。

 

伊甸基金会执行长钟彦彬提出四大诉求,呼吁真正落实平权、友善

伊甸基金会执行长钟彦彬提出四大诉求

考量多元需求、落实友善平权、逐步合理调整、促进对话与同理


       钟彦彬进一步分享,真正让身心障碍者倒下的,往往不是损伤的身体,而是受歧视与被拒绝的心,而今年适逢伊甸成立40周年,40年来除提供专业社会福利服务,伊甸亦在权力倡议上不遗余力,未来期待社会大众能对身心障碍朋友有更多的同理,挥别“爱心”的旧观念,走向真正平权的无障碍生活。


       2022无障碍生活节“感官生活圈”互动体验展,透过数据、影像、情境设计等,告诉大家生活中未曾注意但却息息相关的资讯,感受身体机能损伤时会遇到的种种困难,盼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种下一颗友善的种子,让改变从体验开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