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0-31
伊甸台南举办哈拿尼亚论坛 共创高龄无障碍安居好生活

  根据内政部111年人口年龄结构重要指标显示,台南65岁以上人口占整体人口百分比17.82%,超过全国平均17.33%,并为六都高龄化第三名。为让在地安老的理想有实现的可能,伊甸基金会在指导单位台南市政府都市发展局的支持下,今(28)日于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办“哈拿尼亚论坛:高龄世代的居住服务——理想与困境”,与社团法人台湾忘年协会及创新照顾AnkeCare合作,邀请各界领域学者共同与会,一起深入探讨,面对未来超高龄社会,社区住宅在友善生活空间及照顾服务间相互伴生,并结合建筑、服务产业、社福等相关领域共荣发展的可能性,盼激荡未来国内全龄友善城市之服务住宅多元模式。

 

伊甸基金会与廿八日在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办“哈拿尼亚论坛:高龄世代的居住服务–理想与困境”。
伊甸基金会与廿八日在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办“哈拿尼亚论坛:高龄世代的居住服务–理想与困境”。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台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庄德梁致词,前台南市社会局局长曹爱兰、苹果绿环境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林贞岑、合勤健康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柏宪及国立成功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教授陈柏宗进行分享。曹爱兰首先针对高龄长者环境使用需求及困扰出发,点出高龄长辈不论是独居或是与家人同住,拥有理想的环境才能减少照顾劳力的负担,增加长者的生活自主。她也进一步分享为实现在宅安老的理想,长者可选择拥有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与设施、无障碍空间及易抵达社区老人据点的共居共享住宅,同时也将透过公共空间的规划、社区营造引导的互动使用,塑造出更有活力的共生社群。

 


  另一位讲师李柏宪则自高龄居住环境与友善社区营造进行分享,根据2022年银发住宅客户定位市场调查发现,逾7成40至60岁族群计画购入银发住宅,又有逾4成60至70岁族群会自主规划未来住宅环境,显示老化现象对居住与空间的重要影响。考量高龄社会存在失能照护、健康促进等多元因素,打造不同需求者都能公平、容易使用且居住的共生住宅,不仅能解决长照机构不足,实践在地安老的理想,同时因共生住宅有别于传统安养机构,长者依旧能维持独立自主权、在自宅尊严终老及维系社区邻里关系,也重新定义了家的样子。

 

台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庄德梁、前台南市社会局局长曹爱兰与伊甸基金会携手,盼激荡未来国内全龄友善城市之服务住宅多元模式。
台南市都市发展局局长庄德梁、前台南市社会局局长曹爱兰与伊甸基金会携手,盼激荡未来国内全龄友善城市之服务住宅多元模式。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随着年龄的增长,将会面临居家环境安全的问题,伊甸在2017年组成安居修缮团推动住宅服务多年,也举办力配讲堂、招募罗赖把修缮志工,透过多元服务模式推动无障碍住宅、友善环境的理念,同时也透过哈拿尼亚系列论坛持续推动无障碍修缮概念,盼改善身心障碍朋友、高龄长辈的居住环境,使基本的居住需求不再危机重重。民众若有需求,欢迎上网搜寻“伊起爱家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