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8-26
走进时间迷宫一探多元人生 精神病人的房间Ⅱ开展

       “我的生病,让我不断在时空里徘徊。何为真,何为假,我只能走下去…。”时间,会随着时空背景、人、事、物有所不同,而此刻的你,对时间的感受是什么?是光速般前进、是缓步停滞,抑或是不断倒退?

 


       历时两年,伊甸基金会活泉之家再度推出“精神病人的房间Ⅱ─时间练习”展览,自8月25日至9月11日于国立国父纪念馆展出,由工作人员及活泉之家会员联合筹画,以原创作品呈现精神疾病经验者最真实的内在与对时间的感受,盼社会大众卸下刻板眼光,开启认识彼此的机会。今(25)日上午举办开幕记者会,伊甸基金会副执行长何天元、国父纪念馆馆长王兰生,以及长期关注精神卫生议题的立法委员王婉谕、范云出席,吁社会大众倾听多元声音,看见异同,并创造更多对话与理解的可能。

 


       此次展览主视觉为活泉之家会员小暗(化名)所创作的《迷宫》,他也特别出席记者会并分享其创作理念。小暗说:“人生就像一个大型迷宫,我在这个迷宫之中,必须一直不断地选择我要走的路。”因为疾病关系,精神疾病经验者的路往往窒碍难行,像是迷宫一般,无法预测前方的路,也常失去时间感,有时候好不容易向前,但遇到阻碍时却又担心害怕了,怀疑自己是否选错,又再重来一次。

 

主视觉创作者小暗(化名),透过创作表达自己的内在感受
主视觉创作者小暗(化名),透过创作表达自己的内在感受

 


       伊甸表示,每个人的生命时间序不同,道路也不一样,此次展览即希望与观众分享精神疾病经验者在这座大型的人生迷宫中,如何找寻属于自己的道路,并让社会中因为“未知”而产生的害怕、隔阂,能藉著不同主题创作,看见精神疾病经验者多元的样貌。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大展区,在“反刍日常”中,可以看见8位创作者、超过80幅的系列作品,展出创作者们在人生时间轴上所关注的议题,包含死亡、回忆及力量等;“时间回溯”中的25幅作品,是回望精神疾病经验者在生命经验中,因为疾病而产生的影响、与亲人关系的纠结、社会的排斥,以及治疗过程中痛苦深刻的经验。

 

展区“聊遇间”为一互动空间,邀请观展民众留下心得
展区“聊遇间”为一互动空间,邀请观展民众留下心得

 


       收录28幅作品的“时间停歇”展区,则要带观众进入精神疾病经验者的自我意象,也看见其工作处境及疫情下的种种困扰。最后,互动区“聊遇间”为创作者与观众相遇及聊天的空间,借此渴望与大家分享每一位创作者由生病经验、创作历程而成的“阅历”,并在逛完展后留下心得,给予回馈。

 


       伊甸基金会副执行长何天元表示,在许多服务现场常以“社福观点”来提供专业服务,但在活泉之家,我们试图以“文化观点”来与精神障碍会员们一同找寻生命出口,藉著艺术创作认识内在,透过展出触及更多观众,将社会对话与理解具体实践。此次也特别感谢国父纪念馆免费提供展览空间与预算支持,以实际行动体现文化平权。

 


       今年度“精神病人的房间Ⅱ─时间练习”共收录超过140件创作作品,自即日起至9月11日于国父纪念馆二楼文华轩及文化艺廊展出,期待您一同来了解。更多展览介绍,欢迎搜寻脸书粉丝团“疯靡popularcrazy”。

 

伊甸活泉之家办精神病人的房间2展览,期待借由画作与社会温柔沟通
伊甸活泉之家办精神病人的房间2展览,期待借由画作与社会温柔沟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