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8-22
伊甸携手中国科大同行 实作中体现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今年适值伊甸基金会成立40年,整合海外、住宅无障碍以及志工之服务专业,成立“共好国际工作队”,针对社区需求提供服务,实践与社会共好同行之愿景。8月15日至17日来到苗栗县泰安乡司马限部落,与司马限长老教会合作,办理为期三天的国际儿童英语营及公厕翻新修缮服务。

 


  其中,公厕翻新修缮队为伊甸住宅服务发展处与中国科技大学之产学合作,由2位建筑系老师带领共8位大学生共同参与,除整理公厕周围环境,更发挥建筑系之实作能力,使部落公厕焕然一新。从外墙的材料选用,到彩绘的细节,都十分用心。像是外墙,在观察部落特色及周围环境后,材质采用户外建材南方松,符合环保概念外,也能让原有的藤蔓在木材上攀爬,形成自然景观降低构造视觉冲击,而未来在保养及更新上也非常容易自行操作,使用上更为永续。
 

 

 

伊甸携手中科大建筑系,发挥实作专业使司马限部落公厕焕然一新

伊甸携手中科大建筑系,发挥实作专业使司马限部落公厕焕然一新

 

 

  暑假过后即将成为大四生的皓睿及映慈,看到此计画后主动报名。皓睿表示,平常都以绘图为主,难得有实作机会,收获非常多,了解到社区文化与公共设施间的紧密关系,而使用者的需求更是设计考量的重点。映慈则说,看到自己的设计从纸上变成实体,很有成就感,也希望大家会喜欢。

  

 

  这次修缮志工团队,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杰出校友纪杰智加入,他同时也是罗赖把活力工程长期配合的讲师。修缮过程,团队发现进入公厕步道路径为土坡,容易因下雨后,自然边坡排水不易,导致土壤流失造成烂泥,恐有滑倒疑虑。于是在与伊甸无障碍发展中心主任沈秉谕讨论后,以碎石及透水材质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径,并使用木质材料施做踏阶,以不使用水泥及不改变原有水文之生态友善工法,减少环境冲击,未来也能于土坡上加强植生被覆,实现SDGs第15项“保育陆域生态”,保育及永续利用生态系,确保生物多样性并防止土壤流失的目标。
 

 

 

修缮团队以碎石及透水材质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径,实践保育、永续利用生态之目标

修缮团队以碎石及透水材质隔出原有自然水文排水路径,实践保育、永续利用生态之目标

 

 

  中国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汤洁新表示,很开心中科大能有机会参与伊甸修缮队工作,相信对学生来说,这会是非常难得且宝贵的经验。汤洁新分享,一开始拿到修缮需求时,学生们有很多想法,但却忘了考虑周围环境与使用者轮廓,像是在都市中所常见的人工植栽墙,在周围都有自然植物的当地就不完全合适,如何适度暗示公厕的存在也是考量重点,在一次次的讨论中慢慢学习与调整,以人为本作为设计目标,以减法设计为手段的设计理念在学生心中种下种子。

 

 

 

伊甸携手中国科大同行 实作中体现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伊甸携手中国科大同行 实作中体现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

 

 

  汤洁新说,中国科技大学为实践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近年来加入高教深耕计画,致力于推动大学社会责任(USR),而建筑系在USR的执行上,则有与伊甸合作的修缮实作、校园闲置空间再利用,以及太阳能光电社区辅助照明运用等计画,期待在带领学生发挥专业技能进行社区服务的过程中,体现SDGs,并使学生在进入业界前培养其基本素养,让永续透过教育及实作向下扎根。

 

 


  伊甸基金会长期推动无障碍环境改善,中国科技大学长期大力支持,2018年在“台湾住宅无障碍修缮现况与发展”座谈会上,不吝与会分享其宝贵经验,去年更进一步与伊甸签订产学合作契约,期待在室内设计系、建筑系师生的专业能力下,以SDGs第11项“永续城乡”为愿景、“在地连结”与“人才培育”为发展目标,共创无碍友善城市。
 

 

中国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汤洁新带领学生发挥专业,在社区服务过程体现SDGs

中国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汤洁新带领学生发挥专业,在社区服务过程体现SDGs

 

 
  伊甸住宅服务发展处处长彭舒凡表示,伊甸除承办台北市政府“台北扶老”服务方案,也招募志工成立安居修缮团为弱势及偏乡打造安心家,同时开办罗赖把修缮及哈拿尼亚等课程,来推广无障碍修缮的重要性。此次非常感谢中国科技大学建筑系师生的投入,力行大学社会责任,相信此次修缮队只是开始,期待未来在各项无障碍住宅修缮的推动上能更紧密,互助合作,打造高龄友善城市,使基本的居住需求不再危机重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