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6-30
成长零距离 新竹市首间社区疗育服务据点今开幕

  每一个孩子都重要!为提供新竹市发展迟缓儿更完善的早期疗育服务,新竹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承接北区与香山区发展迟缓儿童社区疗育服务据点,今(30)日举办启用记者会。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与伊甸基金会桃竹苗区区长陈艳芳等贵宾皆一同出席,宣布新竹市首间发展迟缓儿童社区疗育据点正式成立。据点的成立,将可优先提供经济弱势、交通不便或脆弱家庭之迟缓儿更全面的协助,缩短照顾者因疗育所花费的时间,并与亲子馆、幼托园所、医院、教会等在地组织共同合作,及早发掘潜在的发展迟缓儿。同时,据点也将提供认知、职能、语言等治疗课程,以定点、走动、到宅等各种形式,帮助孩子追上成长的脚步。

 

 

 

今(30)日举办新竹市首间发展迟缓儿社区疗育据点启用记者会

今(30)日举办新竹市首间发展迟缓儿社区疗育据点启用记者会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表示,在台湾,每15个孩子中就有1个可能是发展迟缓儿,竹市的早疗服务依孩子不同的需求与成长进度,提供日托、时段、到宅、社区疗育据点等服务。不仅仅是帮助孩子,更是拉照顾者一把,只要是符合相关条件的对象,政府将全额补助相关的疗育费用。沈慧虹进一步提到,根据110年度新竹市三区早疗服务通报率数据显示,“香山区”的通报率最高,但可申请政府疗育补助的单位与机构却是最少。因此,此次选择本市早疗需求最高的香山区成立社区疗育据点,希望让孩子就近取得疗育资源。据点规划疗育游戏、亲子共读、肌力训练及晤谈空间,户外更有大坪数的停车场方便家长接送,落实以家庭为中心、社区为基础的服务,并与伊甸合作,共同提升本市早疗服务量能,让服务的触角再延伸到更多需要的地方,促进亲职教育与社区共融,帮助他们克服成长的重重挑战。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呼吁大众重视孩子的成长

新竹市副市长沈慧虹呼吁大众重视孩子的成长 

 

 


  伊甸桃竹苗区区长陈艳芳分享,家庭结构的改变,小家庭要承受的照顾压力与日俱增,早疗家庭的“心”苦,十分需要社会的支持与陪伴。伊甸从87年起于竹市成立早疗日托班,96年后转以提供时段疗育课程,后续亦承接通报转介中心,期待借由专业团队的评估与时段疗育的导入,运用各种情境及教具,帮助孩子提升各项的发展能力,提供家长与孩子互动技巧,让家长共同成为支撑孩子的力量。感谢一路以来有市府团队的信赖,将任务持续交给伊甸,能共同为孩子的发展尽一份心力。

 

 

 

尼尼在伊甸教保老师的协助下,加强语言与认知上的刺激与练习

尼尼在伊甸教保老师的协助下,加强语言与认知上的刺激与练习

 

 

 


  接受到宅疗育服务的尼尼与阿嬷也特别到场分享,三岁半的尼尼先前因就诊时发现有迟缓的情形,由医生转介至伊甸协助。因尼尼爸妈工时较长,加上尼尼在一岁半前的主要照顾者为妈妈,来自越南的妈妈,平时与尼尼对话皆以越南语为主,所以尼尼中文的语言发展刺激上较为不足。虽现主要照顾者为70岁的阿嬷,但仍多以生理上的照顾为主,因此,伊甸便协助安排到宅疗育,每周教保老师到家里加强尼尼语言与对话的练习与刺激。阿嬷说,还好有社工跟老师的建议,让我们更认识孩子,也学习到许多居家训练技巧,了解到陪伴孩子除生理上的照顾,将学习落实在生活中也很重要,因为透过早疗,尼尼现在发音清楚很多,对话上的能力也都渐渐提升了。

 

 

 

尼尼阿嬷说,谢谢伊甸让孩子成长,自己也学到许多居家训练技巧

尼尼阿嬷说,谢谢伊甸让孩子成长,自己也学到许多居家训练技巧

 

 


  因应疫情,未来早期疗育社区服务据点除强化早疗社群群组的功能,在市府的推荐下开始尝试虚拟实境的多元服务方式,持续透过家庭支持、早疗资源整合与服务介入,支持发展迟缓儿及家庭勇敢突破孩子的成长关卡,若有相关需求,欢迎电洽(03)538-1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