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5-13
疫情下母爱暖流 成为憨儿温暖后盾

高雄市政府社会局在母亲节前夕表扬35位美力妈妈,其中一位家住在旗津的李秀环当选“给力妈妈”,她独立照顾智能障碍重度的儿子30载,年过60仍继续学习憨儿照顾技巧。身障阿源(化名)在母亲节前主动为妈妈别上康乃馨,望着母亲的眼神里充满了爱意,很难想像这对母子四年前经常争吵不休。 

 

 

 

为母则强,李秀环独立照顾智能障碍重度的儿子已30载

为母则强,李秀环独立照顾智能障碍重度的儿子已30载

 

 

  30岁的身障青年阿源,是一位重度智能障碍者,在他成长过程并不顺遂,尤其在语言沟通、心理认知、社会情绪方面皆需长期照护。由于父亲与阿源感情很好,106年2月阿源的父亲被诊断食道癌,尽管努力经历化疗,却敌不过病魔的摧残,同年9月离世,父亲的过世对阿源来说打击很大,情绪不稳定让母子关系恶化。 

 

 

 

  主要照顾者李秀环表示,“先生过世后,阿源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常常发脾气,我只能对他用吼的叫他听话。”阿源虽有两位姊姊,但已嫁到外地,李秀环在工厂担任加工技术员,长期独自照顾儿子的过程无比艰辛,幸好有伊甸社工家访,她决定让专业团队来教导儿子。 

 

 

 

阿源在温馨家园参加固定休闲运动课程

阿源在温馨家园参加固定休闲运动课程 

 

 

  106年阿源开始接受伊甸基金会五饼二鱼小作所服务,阿源个性较为害羞偶有冲动行为,不善与其他同侪有良好的人际互动,同侪不佳的情形进而影响小作所的代工效率,阿源在小作所努力了两年,自己的状况仍没改善,因此108年转至温馨家园日间照顾机构。 

 

 

 

  李秀环也透过伊甸连结咨商心理师晤谈,看见自己行为、言语需要调整的地方,阿源在青春期需要的温柔关怀,可以先倾听、理解他的想法再给予说明或建议。她时时调整自己说话的内容与语气,也为了阿源参与许多身障相关的课程,提升亲职互动的知能,也转换和阿源的互动关系。 

 

 

 

两人牵手的背影格外动人

两人牵手的身影格外动人 

 

 

  现在,阿源白天参加丰富的休闲活动、社交活动,从原本走路都低着头的样子,渐渐可以抬头挺胸且露出有自信的笑容,与同侪间的互动也渐入佳境,不再因为尺度拿捏不当的问题,造成互动上的冲突;阿源已成为中心重要的得力助手,时常提供协助工作人员日常事务。回到家之后,阿源和妈妈的相处也改善很多,会倾听妈妈的话,也承担家庭中的事务,妈妈看见阿源的改变,感到很欣慰也感谢伊甸的协助。 

 

 

 

  伊甸基金会温馨家园主任陈美静表示,温馨家园10年来已经协助70位中重度身障朋友家庭,面对不会表达需求也无法自理生活的孩子,往往一生靠爸妈照顾,在温馨家园的日间照顾服务,提供许多重度、极重度的智能障碍者家长喘息服务外,更愿意陪伴身障青年用他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支持想望,丰富生活经验及融入社区中。如对身障日间照顾服务想进一步了解,详洽(07)701-89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