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4-29
伊甸“力配讲堂”前进高科大 居住安全观念向下扎根

      高雄城中城恶火至今已过半年,老人住老屋的“双老”问题仍待解决,社会底层、弱势族群的居住安全问题,需要社会大众持续关心。为让无障碍环境与通用设计的概念向下扎根、提升全民友善意识,伊甸基金会无障碍住宅发展中心前进校园,办理“力配讲堂”,27日来到高雄科技大学,邀请职能治疗师沈芳瑢分享自身实务经验,同时也透过身障体验,让参与学生切身感受身体不便时对生活的影响,600位学生互动热络,收获满满。 

 

 

 

伊甸27日于高科大举办力配讲堂,向学生们传达友善住宅重要性

伊甸27日于高科大举办力配讲堂,向学生们传达友善住宅重要性

 

 

 

      伊甸“力配讲堂”取名自英文REPAIR,意即为修缮,更有汇集众人力量,相互配搭合作之意。2016年起,力配讲堂已于全台各地大专院校办理20场次,超过千名学子参与其中。此次是继2018年后再次来到高雄,并扩大规模,让更多有兴趣的学生都能报名参加。 

 

 

 

      讲堂中,职能治疗师沈芳瑢从居家环境安全的法规与补助谈起,介绍无障碍、通用设计的起源与原则,接着则以实际服务的案例,分享如何观察使用者的需求,并运用在自身居住环境的评估;同时,为让学生感同身受,沈芳瑢特别在会前到校园各处勘检无障碍设计,以不同视角带领学生们重新认识校园,让“友善”概念落实于生活中。 

 

 

 

运用斜坡板让学生体验轮椅族遇到不平路面时x的状况

运用斜坡板让学生体验轮椅族遇到不平路面时的状况

 

 

 

      伊甸基金会无障碍住宅发展中心主任沈秉谕表示,台湾老年人口年年增加,老屋数量更是逐年攀升,预估10年后,30年以上老屋将超过600万户,快速老化的社会环境下,没有人是局外人。因此,在活动的安排上,除了讲师分享实务经验,也安排学生体验障碍者的移动,像是使用轮椅上斜坡板、如厕移动等,练习换位思考,在未来能发挥个人力量,为自己、家人、甚至是社会环境尽份心力,让环境变得更友善。 

 

 

 

伊甸协同职能治疗师勘查校园无障碍设施,并于讲堂上分享

伊甸协同职能治疗师勘查校园无障碍设施,并于讲堂上分享

 

 

 

伊甸推动住宅相关服务多年,除了透过力配讲堂持续推动无障碍与通用设计概念,也开办哈拿尼亚论坛、招募罗赖把修缮志工,同时也在2017年组成安居修缮团,集结各界力量为身心障碍者、高龄独居长辈等弱势家庭的房舍进行修缮,减少在家中发生危险的可能。居住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更是社会稳定的根源,伊甸呼吁社会大众一同关心,为居住安全、友善环境共尽心力。伊甸预计还有三场讲座,可上网搜寻关键字“172+”网站查询,如有大专院校服务学习相关需求,亦欢迎与我们联系。

 

 

 

伊甸邀请职能治疗师分享通用设计理念

伊甸邀请职能治疗师分享通用设计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