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2-08
天冷心不冷 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温暖你的心

  当长辈被诊断出失智症,是否代表从此只能被贴上“被照顾者”这个标签呢?快来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翻转你的刻板印象!伊甸基金会日照处邀集坪林水柳脚公托、莺歌大湖公托及北大三峡公托数十位失智长辈走出日照中心,带来他们的拿手好菜,要来和坪林老街交朋友。伊甸日照所8日举办冬季市集,三大摊位全由失智长辈当头家,招牌卤味、馒头夹蛋、大肠包小肠等众多美味小吃,都是爷奶们自信之作,希望透过这次走出中心、走入社区的经验,为长辈们建立自信心,找回过往的价值感与成就,不让失智阻碍生活的热情

莺歌公托长辈带来“耆步走,呷卤味”,海带、卤蛋、豆干色香味俱全。


  伊甸基金会投入老人照顾服务多年,透过日间照顾、居家服务、失智据点等不同服务,持续深耕各地社区、照顾在地长辈,而日照服务以“跨龄、创龄、无碍”为主要精神,期待提供身障者以及长辈不一样的照顾服务。根据统计,65 岁以上的长者,每 12 位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许多人一旦确诊,就几乎丧失掉自己决定生活大小事的权利,这些失智长辈可能会逐渐忘记许多事情,但透过专业的照顾及陪伴,还是能在熟悉的社区里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伊甸希望借由冬季市集,让长辈们互相交流、刺激,看见彼此的价值。

一个切葱、一个打蛋、一个煎蛋,北大三峡公托工作分配明确,香喷喷的馒头葱蛋迅速销售一空。


  莺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的“耆步走,呷卤味”摊中,由快炒名店大厨退役的阿福阿公、老宅中杂货店老板娘的阿对阿嬷、阿云阿嬷、巷弄小吃店的厨娘小卉阿嬷四位长者掌厨,特制的好味道,准备卤获你心;三峡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则由阿妹、阿玉阿嬷和阿贵阿公联手制作“老老馒头葱明蛋”,手工揉制的馒头使用老面、发酵10个小时以上,愈嚼愈香甜,加上厚实咸香的葱蛋点缀,每一口咬下去都是扎实的古朴风味;地主坪林水柳脚公托中心则精锐尽出,推出包括大肠包小肠、经典炒冬粉、浓郁麻油鸡,以及在地特产蜜香好茶冻等丰富料理,就待民众来一探究竟。

地主坪林水柳脚公托,由长辈和志工携手,推出包括地瓜粉、炒米粉、麻油鸡、蜜香茶冻等超多好味道。


  伊甸基金会日间照顾处表示,冬季市集发想来自于长辈们对料理的热爱,虽然这些长辈有程度轻重不一的失智症状,但每每到了中心难得的料理课时间都特别开心,卷起袖子、拿起锅铲,就好像回到从前扛着家庭、努力付出的时光。因此这次特别邀请长辈们来担任“一日头家”,不只让他们可以走出中心与更多人交流、进行社会参与,最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带给长辈更多刺激,维持功能不退化,并让长辈们重新感受到自己的生命价值,知道自己是可以付出、有能力工作的,不再只是被服务的人。感谢坪林区区长周庆珍、保坪宫主委高明富、坪林里里长陈婉筎一同为长辈的快乐而努力。

当宣布摊位开卖,顾客们一拥而上,让长辈们忙得不亦乐乎。


  上了年纪,认知、体能各方面都会逐渐退化,当罹患失智症,就像身处一座孤岛,逐渐失去与人的接触与回忆。伊甸基金会推动老人照顾服务计画,持续透过日照、居家服务、失智据点、送餐关怀等多元服务,连结每个长辈的身心需求,邀请社会大众一起以爱同行,成为长辈温暖的支持,让服务不间断,陪伴他们勇老无惧,走出生命孤岛。支持专线0800-025-885,或搜寻“伊甸老人照顾”。

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圆满结束,在好料理中的香味与长辈的自信笑容中,一起翻转失智的刻板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