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2-01
方季惟忆照顾罹癌父、失智母故事 发愿将双亲当作自己孩子疼爱

  知名歌手、演员方季惟日前受邀伊甸基金会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分享自己于25岁不幸罹癌开刀,尔后历经事业的低潮,最深爱的父母也相继生病的照顾经历,节目中谈到为何要发愿成为双亲的父母,在这段看似不顺遂的道路上,方季惟却毫无怨言,活出自己的独到哲学,精彩人生;邀请未来都是照顾者大众一起来聆听、了解,让照顾不再孤单。

 

伊甸PODCAST《先来一杯,我们再聊》节目,邀请知名歌手、演员方季惟分享照顾罹癌父和失智母故事。

伊甸邀请知名歌手、演员方季惟分享照顾罹癌父和失智母故事。

 

  “如果让我遇见你而你正当年轻,用最真的心换你最深的情。”主持人杨月娥在节目开头唱起这一首方季惟的知名歌曲《怨苍天变了心》,展开了方季惟她过往照顾者的人生故事!方季惟在节目中接受主持人杨月娥访问,回忆她一肩担起了照顾罹癌父亲和失智母亲的责任近20年,照顾人生路,从孩童时代就开始,一步一步甘之如饴。

 

  当主持人杨月娥问起方季惟,若用酸甜苦辣来比喻人生,妳的人生哪个滋味占比重最多,方季惟认为“快乐”是最多的,因为父亲是乐天的人,进而受到父亲的影响。当父亲罹患小肠癌时,突然有一天和方季惟语重心长说道:“如果是坏的肿瘤就不要救了!”,顿时让方季惟眼眶含泪,并和爸爸说:“不会啊!我在你怎么可能会不好!”,在爸爸开刀后,更亲吻爸爸的额头温柔的说:“乖!妈妈疼你,让我当你妈妈!”,希望让从小就不被妈妈疼爱的父亲,能有被妈妈疼的感觉。

 

  在方季惟父亲离世之后,母亲相继罹患重度忧郁症和失智症,母亲因吃药导致分辨是非、逻辑功能退化,连生活自理的能力也都遗忘。但方季惟没有因此陷入悲伤,反而跟母亲说:“还好妳会忘记,会忘记就不会悲伤,也会忘记痛苦。”方季惟在照顾父母亲的这段时间,未曾有过一丝怨言,也愿成为他们的父母,补偿他们未曾得到的母爱,体会父母心。

 

  伊甸基金会秉持着“全人全生涯关怀”,提供服务使用者身、心、灵的支持,而所有的支持基础与过程需要的是“陪伴”,所以深知照顾者的辛苦,除了相关的照顾服务外,照顾者的心理状况也是伊甸希望能顾及的。因此伊甸希望照顾者能透过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谈谈自己的心情、经验,借此可以重新整理、好好对待自己;未来每个人都会是照顾者,所以希望现在不是照顾者的大众,可从节目中听见别人的经验分享,开始了解“照顾者”,并理解与陪伴他们,这些也都会成为未来我们的养分。

 

  伊甸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已于各大串流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Firstory、SoundOn等上线(收听连结),邀请民众踊跃聆听、订阅、分享给更多需要支持朋友,一起凝聚陪伴的力量,让照顾者的声音被听见,让照顾者知道他们并不孤单。收听请于各大PODCAST串流平台搜寻《先来一杯,我们再聊》,更多节目资讯欢迎追踪伊甸Instagram接收最新节目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