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2-02
疫情下精障家庭困境谁关心 伊甸吁:社区服务不能停 人际支持不能断

       在以防疫优先而订定的政策下,有多少人关心,从今年5月疫情警戒升高至今将近半年,精障患者和家庭照顾者都还好吗?伊甸精神疾病照顾者专线志工分享,有一名求助专线的陈爸爸焦虑地说,患有妄想症的儿子原本在协助下可以稳定回诊,但疫情期间,儿子妄想状态越来越严重,怀疑家人在监视他,拿着刀子整个人缩在房间的角落,感觉很紧张、害怕。带儿子就医,因病床不足,医师简单施以针剂治疗后,就让他们回家。社区卫生所提供的社区咨商服务也暂停、许多助人专线也关线。他们不知道可以怎么协助疏导儿子的情绪,担心生活及工作日常再度变调…。
 

立法委员王婉谕(右四)、范云(左四)共同出席力挺四大诉求

立法委员王婉谕(右四)、范云(左四)共同出席力挺四大诉求

 

 

 

       在电话一头,伊甸精神疾病照顾者专线听见精神疾病家庭一个又一个孤立无助的故事,爬梳整理出“五大困境”与“四大诉求”。为使政府正视疫情对精障家庭的巨大冲击,及预防未来疫情再度升温的因应,举行“疫情中的孤岛:精神疾病家庭的孤立危机”记者会,会中立法委员王婉谕、范云共同力挺四大诉求:一、提供精神危机处理;二、开放住院患者使用通讯设备;三、社区支持服务不能断;四、提供医疗完善配套措施,吁政府正视精障家庭在防疫政策下所面临的生存危机。
 

记者会中演出行动剧,呼吁政府正视精障家庭的危机与困境

记者会中演出行动剧,呼吁政府正视精障家庭的危机与困境

 

 

       家属王妈妈(化名)现身记者会分享,因为疫情,各地方都有许多限制,如孩子住宿的地方不能外出也不能探访,后来孩子因病情变化住院,医院的探访时间也缩短很多。孩子因为适应这些变动比较困难,为了不让孩子人际孤立,她决定六月开始到九月,整整三个月每天固定跟孩子通两通电话。这段期间,王妈妈虽因为承诺而备感压力,但绝不轻易断掉对孩子的支持。王妈妈说,如果政府能在政策下有更多配套措施,给予人际断裂的精障者更多支持,那家属是否就不须承担如此大的照顾压力呢?

 

家属王妈妈(化名)现身分享,希望疫情期间不要让他们成为一座座的孤岛

家属王妈妈(化名)现身分享,希望疫情期间不要让他们成为一座座的孤岛

 

       伊甸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疫情期间总结来电者的需求,发现五大困境:一、医疗量能下降,紧急医疗中断,缺乏紧急安置机制;二、住院期间会客、通讯限制,精障患者失去外界连结;三、日间病房、社区资源暂停服务,失去外界刺激;四、医疗系统大乱,拿药看诊的日常无法进行;五、入家服务中止,一个个家庭成为孤岛。

 

精神疾病照顾者专线将听见的精障家庭孤立无助的故事,爬梳整理出四大诉求

精神疾病照顾者专线将听见的精障家庭孤立无助的故事,爬梳整理出四大诉求

 

       廖福源说,疫情警戒期间,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是假设每个人、每个障别的需求都是一样的,面对隔离的适应能力也是,但其实不然。举例来说,严格禁访的规定,断绝障碍者与外界连结,精神病房内一直以来不能使用3C产品的规定、会客规则的僵化,使得探访难上加难,连平日与患者有密切连结、于社区服务的社工及护理师也都无法进入病房,精障者彻底断绝与外界的连结,但其实长时间缺乏人际连结,人际断裂将使他们的状况更加恶化。现在疫情恐又升温,伊甸要呼吁政府应超前部署,盘点需求,如未来有类似情况发生时,该在防疫工作下,更全面看见精障家庭的需要,不让任何人被落下。

 

 

 

       伊甸精神疾病照顾者专线提供疾病相关知识、社会福利资源连结、照顾者课程与讲座、照顾者支持与培力团体、照顾者的政策与权利倡导,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点30分至8点30分,欢迎有需求的家人朋友们来电咨询,专线电话:(02)2230-8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