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09-13
身心障碍工作权线上国际交流会 "甸"定就业新契机

 

  疫情时代下,为促进身心障碍人士的工作权以及就业,伊甸基金会于8月13日举办“2021疫情下身心障碍者就业及工作权国际交流会”,与国际工作组织亚洲区会(Workability Asia, WAsia)合作,邀请来自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及菲律宾之实务工作者,线上分享受疫情冲击下,亚洲国家的非营利组织如何帮助身心障碍者度过难关,并讨论身心障碍者工作权及就业的困境。

 

 

 


  此次,伊甸非常荣幸在开幕式中,邀请到泰国劳工部政务次长纳鲁蒙˙平约辛瓦,以及时任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署长施贞仰在百忙中开场致词。此外WAsia主席苏波丹.蒙可沙瓦帝,以及伊甸董事黄秉德亦受邀担任嘉宾向大家致欢迎词,期待促使伊甸、WAsia及更多提供身心障碍服务之非营利相关组织,共创具前瞻性的合作平台。

 

 

 

伊甸于8月中举办身心障碍工作权线上国际交流会

伊甸于8月中举办身心障碍工作权线上国际交流会

 

 


  在上午场次中,来自印度青年慈善论坛的拉玛.佩鲁默提及,疫情即为数位化社会的开端,人人都在自主隔离的状态中,网络成为重要的媒介,因此帮助身心障碍者学习技能,为可行及迫切之趋势。而柬埔寨身心障碍发展组织所发起的柬埔寨无障碍出租车计画则是一大福音,受疫情影响,柬埔寨就业市场停摆,影响的不仅只是身心障碍者,生活在贫穷边缘的人民也为之困顿,因此透过无障碍出租车的接送,柬埔寨百姓可为生活获得部份保障。

 

 

 

 

  为女性发声的尼泊尔身心障碍国家复健中心,其负责人拉姆.普萨.敦加纳认为,身心障碍女性为极弱势之群体,手工艺的代工制作以及职能培力可为身心障碍女性带来生计的维持。来自菲律宾无阶梯之家的负责人依芳吉莉丝塔.安洁莉塔则希望,透过卫生健康的安全保证,守护身心障碍者,包含防疫物资、维持免疫系统及卫生观念的提倡为首要之务。
   

 

 

泰国劳工部政务次长纳鲁蒙˙平约辛瓦致词

泰国劳工部政务次长纳鲁蒙˙平约辛瓦致词

 

 

  而为了在身心障碍者就业及工作权做更深入的议题探讨,场次二及场次三分别邀请其他与会讲者针对受疫情冲击之产业及保护身障工作权之实践进行分享。伊甸视障服务处处长廖美枝谈到,伊甸28年前有第一家按摩小站,在台北车站、松山机场皆有据点,然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按摩师平均每天赚不到100元,尽管透过许多纾困方案,业绩仍是下滑97%。显示COVID-19对于产业的影响,已直接冲击到身心障碍者。

 

 

 

 

  保障工作权的落实则成为身障者就业议题的重要关键。火神联盟社会企业执行长米塔葳.特萨纳撒媞恩姬分享,在泰国,即便种种数据显示身心障碍者多具备水准以上的就业技能,其失业人口大约为30万人,疫情过后更大量增加至800万人。因此为了保障身心障碍者之就业,透过数位及人工智能的结合,有效地发挥身心障碍者的能力,并帮助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模组。如身障者能透过语音控制人工智能执行命令,企业的客服中心便可顺利运作,同时达到保障身心障碍者就业之目的。
 

 

 

 

因应疫情,此次透过线上视讯办理国际分享会

因应疫情,此次透过线上视讯办理国际分享会

 

 

    “2021疫情下身心障碍者就业及工作权国际交流会”全程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强调联合国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第10条及第27条之重要性,并透过此次国际交流会,能更了解亚洲各国对于提供身心障碍者相关服务之贡献,希望以此借镜,在促进身心障碍者工作及就业权利推动上更加落实,亦能有更紧密之学习及互惠合作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