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07-29
伊甸调查:台人心暖但欠缺平权观念

       当你面临身心障碍朋友需要帮助时,你会怎么做?伊甸基金会日前进行“让爱通行无碍”友善行为心理测验,从助人心态、行动意愿及具备平权观念三层面来了解社会大众的暖心程度,结果显示:逾九成的受测者对于帮助身心障碍朋友抱持正面心态,并有七成的民众愿意付诸实际行动;不过,只有不到四成的民众能以换位思考及同理的角度协助身心障碍朋友。

 

伊甸友善行为心理测验发现国人在帮助身心障碍朋友上虽暖心,但缺乏平权观念

伊甸友善行为心理测验发现国人在帮助身心障碍朋友上虽暖心,但缺乏平权观念

 

 

       测验结果显示,当遇到身心障碍朋友要搭乘公共汽车时,有34%的受测者选择“请司机稍等一下,还有人要上车”,但只有不到两成(19%)的人选择“告知司机有身障者要上车,并且下车协助推轮椅,让身障朋友安全上车”;另外,当遇到视障朋友排队买口罩,却站在队伍中间迟迟未前进时,有近六成(59%)的受测者选择“观察并协助,或是直接协助他跟上队伍”,但只有34%的受测者会“主动询问需求并协助与店家沟通,帮助他完成购买”。台湾人暖心无庸置疑,但在平权观念的普及仍有相当进步空间。

 

 

       伊甸资源发展处处长张炎玉表示:“没有障碍的人,只有障碍的环境。”若能消除来自环境对身心障碍者的不利因素,身心障碍者便能得到更加完整参与、机会平等的生活。而环境中的不利因素,除了硬件方面的障碍外,更重要的是人们对身心障碍者的态度。伊甸认为,真正的体贴是帮助他人而不使对方感到难堪,盼社会大众与伊甸从“心”开始力挺身心障碍朋友。

 

艺人坤达(中)积极做公益,今年担任伊甸公益大使,呼吁社会大众关怀身心障碍朋友

艺人坤达(中)积极做公益,今年担任伊甸公益大使,呼吁社会大众关怀身心障碍朋友

 

     伊甸服务身心障碍朋友已超过38年,今年邀请艺人坤达担任“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公益大使,为身心障碍朋友发声,呼吁社会大众以同理取代同情。疫情期间,部分身心障碍服务被迫中断只能待在家中,失去学习以及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加上平时在购物、就医、交通上所遭遇到的刻意忽略及歧视,都让他们的生活与生计更加艰辛。

 

阿德在小作所教保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手作

阿德在小作所教保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手作

 

       24岁的阿德患有轻度自闭症、躁郁症,高中毕业后曾在停车场工作,但因注意力不足无法胜任,仅一天就被辞退。为让阿德继续学习不同的事物,经由特教老师介绍进入伊甸彭福小作所。在发现阿德专注力不足的问题后,教保老师透过约定和沟通方式,适当调整工作时间,并让他担任班长,培养责任感和自信心。半年下来,在多元课程训练和人际互动刺激下,阿德状况稳定许多。近期小作所因疫情暂停服务,阿德也回家中店面帮忙,接电话、打扫,分担工作压力,父母很高兴阿德成长许多,阿德获得父母及小作所老师认同后,也许下完成大学学业的愿望,希望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精采。

 

热心阿德时常协助教保老师整理小作所环境

热心阿德时常协助教保老师整理小作所环境
 

 


       伊甸表示,身心障碍者的社区融合与参与是联合国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的重要精神之一,伊甸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呼应CRPD精神,不只帮助身心障碍朋友生活自理、职业重建,也帮助家庭照顾者获得喘息、减轻负担压力,希望协助他们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区。邀请大家一起打造有爱无碍的社区环境,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以及尊重包容的心态,让身心障碍朋友及家人得以在地安居,乐享生活。详情请搜寻“伊甸 身障服务”,或拨打支持专线0800-025885。

 

 

       关于“让爱通行无碍”友善行为心理测验,是以四种植物显示暖心程度,其中分别对应助人心态、行动意愿以及与具备平权观念,欢迎民众上网测验,检测自己的暖心程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