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05-13
伊甸第七届“挑战新视界” 视障家庭共享天伦体验田园趣事

  “旅游”对明眼人来说是简单日常,但对视障朋友却有许多需要克服的挑战,能跟家人一同无忧虑的出游,是他们心里的殷切期盼。对此,伊甸基金会视障重建中心每年举办“挑战新视界”活动,邀请视障朋友与他们的家人一同参与,除了能到户外踏青享天伦,也能从每次的挑战中突破自我,找到人生方向。今年第七届“挑战新视界”活动首次举办两天一夜的旅游,带领台北与台南共39位视障朋友与他们的家人们到台中农场体验田园生活,不仅挑战困难的生火与烘窑任务,还参与了刺激好玩的划船团体竞赛、木工雕刻等丰富活动,多元有趣的体验让视障者们留下难忘回忆。

 

视障朋友黎君在志工的协助下体验生火
视障朋友黎君在志工的协助下体验生火

 


  活动中笑得乐开怀的53岁黎君,很难看出5年前的他,曾无法接受自己因糖尿病导致视力出现状况,在他视力从逐渐模糊到失明全盲期间,不仅无法继续工作,也让原本个性开朗、喜欢到处游玩的他只能过著封闭自我,天天过著忧郁哀愁的日子,而情绪不稳定的状况也让他常与家人起冲突,关系变得日益疏远。直到4年前,黎君经社会局转介到伊甸接受定向行动、白手杖、心理咨商等训练,才开始他的生活有了转机。

 

视障朋友卷起裤管一起体验摸蚬
视障朋友中午大啖烤肉美食

 


  其中黎君在定向训练上,因本身缺乏方向感,加上逐渐退化的视力,让他苦练长达2年多的时间,才终于能独自从家里搭公共汽车抵达中心上课,外出购物与游玩也不成问题,同时也透过心理咨商课程慢慢振作起来,现在黎君不仅愿意积极参与活动、还乐于分享自己的故事与转变,更在中心交到许多好朋友,而逐渐敞开心胸的他和家人的关系也大幅改善,现在他担任发型师的女儿还常主动帮他做发型,亲子间的感情变得更加紧密。黎君感性地说,很感谢伊甸让他再次重燃生活热情、修复破碎的亲情。
     

 

       另位56岁的吉能,与青光眼相处长达24年,原是一家之主且性格爽朗的他,曾因逐渐模糊的视力,害怕成为家庭重担而感到无助与愤怒,还好有家人不断给予支持鼓励,加上3年前来到伊甸台南视重中心接受服务,才让他慢慢开始愿意接纳自我,找到生活重心。吉能说,自从来到中心后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忙碌,除了平常就医回诊外,也学习定向行动与操作语音手机,也很喜欢参与中心各类活动,今年吉能的女儿还特地拨空来参与活动,陪伴他一同开心体验田园农趣,这难得享有的天伦时光,让他心里满是感激。

 

视障朋友吉能与女儿一同体验田园农趣,同心协力划船
视障朋友吉能与女儿一同体验田园农趣,同心协力划船

 

       伊甸基金会视障服务处处长廖美枝表示,对中途致障的视障朋友来说,从“接纳自我”到“重建生活”是条漫长且难熬的过程,伊甸视重中心不仅在生活上提供专业的技能训练,更在心灵上给予强大的支持力量,透过心理咨商与视障同侪志工间的鼓励,帮助视障者走出黑暗,勇敢迈向自立人生。伊甸每年举办挑战新视界活动,希望让视障朋友们能无后顾之忧与家人们开心出游,享受一趟探索自我的天伦旅程之外,更重要的是鼓励他们突破视觉障碍的限制,找回属于自己的自信人生。若民众有任何视障服务以及相关问题,欢迎电洽伊甸基金会视障重建中心:(02)2577-5689。 

 

视障朋友卷起裤管一起体验摸蚬
视障朋友卷起裤管一起体验摸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