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01-29
台北居家式长照机构到宅“爱围炉”与独老共享团圆饭

      “阿嬷人生今天最快乐了,你们煮这么多好吃的菜,还有这么多人陪我吃饭,这比去餐厅吃还要好,平常我都自己一个人吃饭…”,简阿嬷一边大口吃饭,一边感伤说著,眼眶慢慢红了起来。

 

 

       农历年节将至,为让独居长者及弱势家庭也能安心、欢喜过节,伊甸基金会台北居家式服务类长期照顾服务机构特别于年节前夕,举办到宅“爱 ‧ 围炉”活动,为独居、失能长者及弱势家庭准备美味佳肴,陪伴他们一起开心围炉,一起过个好年。

 

台北居家式长照机构举办到宅围炉活动,为独居长辈准备美味佳肴,陪伴他们一起开心围炉
台北居家式长照机构举办到宅围炉活动,为独居长辈准备美味佳肴,陪伴他们一起开心围炉

 

 

       因疫情关系,往年会邀请服务个案一起围炉,但今年改成由社工、志工“到宅围炉”,因此主任李维欣、居服督导陈谕柔和个案管理员蓝尹谦一早便到菜市场采买食材,亲自到独居长辈简阿嬷家下厨料理,让阿嬷感受如同家人般一起围炉的暖意。

 

 

       高龄91岁的简阿嬷,一人独居在北投地区的公寓里,平常一个人坐在客厅打开落地窗,听听街上过往的车声和人声,或者有时到附近超商门口坐着,看着街上人来人往,她才安心,才不会觉得寂寞。此外简阿嬷打发无聊的日子就靠着一台小收音机和一副四色牌,听着收音机,偌大空荡荡的屋子,就像是有人在,至于四色牌就是自己跟自己玩,没有牌搭子。“阿嬷真的很寂寞,日子就一天过一天”,简阿嬷缓缓倾诉著,从家中到处贴满家人亲友的照片,看得出阿嬷对他们的怀念和想念。

 

独居的91岁简阿嬷靠着收音机和四色牌打发孤寂的日子
独居的91岁简阿嬷靠着收音机和四色牌打发孤寂的日子

 

 

       居服督导陈谕柔说,简阿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因膝盖不好行走缓慢且步态较不稳,需使用拐杖辅助,有时外出会有跌倒的状况,故鲜少外出。阿嬷日常生活活动多半可自理,亦可自行处理简单的家务,但因有头晕、跌倒的安全疑虑,因此申请了居家服务,每星期一次居服员会到家中协助家务整理,除了维持阿嬷的生活环境整洁,还多了关怀和问候,使得阿嬷的社交和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好。

 

 

       伊甸台北居家式长照机构主任李维欣表示,为了让简阿嬷感受围炉的热闹和开心,他们特地备妥食材到阿嬷家中烹煮料理,因为阿嬷的牙口状况还好,所以准备了鸡肉增加阿嬷的蛋白质营养需求,另外蕃茄炒蛋、彩椒炒菇、清烫菠菜等,借由色彩丰富的年菜好让阿嬷胃口大开。主任李维欣强调,到宅围炉活动是希望服务独居和弱势长辈,陪伴他们共享一顿热腾腾的团圆饭,让他们在过年时也能享有浓浓的年节气氛,不仅吃暖,心也会更暖。
 

 

跟独居长辈共享热腾腾的团圆饭,让他们在过年时也能感受浓浓的年节气氛,吃暖心更暖
跟独居长辈共享热腾腾的团圆饭,让他们在过年时也能感受浓浓的年节气氛,吃暖心更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