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02-01
多重障碍兄弟窘困相依 伊甸宜兰到宅围炉陪伴过好年

  寒冬里家家户户团聚吃著热腾腾年菜,温馨围炉的景象是许多弱势家庭心中的渴望。对此,伊甸基金会宜兰居家式长照机构举办到宅“爱‧围炉”,29日中午伊甸居家服务督导员林思雅准备了烹饪电器与购买的新鲜食材,到身障黄氏兄弟家煮出白菜卤、红烧鱼等一桌丰盛美味的家常料理,陪伴黄氏兄弟两人开心围炉吃团圆饭。围炉前还特地邀请义剪志工,为两兄弟剪发打理面容,再由伊甸居服员协助他们沐浴梳洗,并将潮湿棉被、枕头与衣物放进干燥车进行消毒杀菌,让黄氏兄弟能够吃得好也穿得暖,一同温馨过好年。

 

寒冬送暖,伊甸宜兰居家长照机构举办到宅围炉,陪伴多重障碍兄弟温馨过好年。

寒冬送暖,伊甸宜兰居家长照机构举办到宅围炉,陪伴多重障碍兄弟温馨过好年。


  宜兰三星乡住着身障黄氏兄弟- 63岁大哥阿山(化名)与47岁小弟阿智(化名),两人因智能障碍及先天性遗传疾病导致不良于行,阿智因脚掌严重歪曲故无法穿鞋,只能用跳跃或拿雨伞当工具的方式行动,经常容易跌倒;而双眼退化到快失明的阿山日常则需以轮椅代步,没有自理能力的他,从生活起居的吃饭、洗澡到推轮椅、换尿布等照顾,都需他人协助才能完成。这样的窘况让黄氏兄弟长期以来缺乏照顾,也因无法工作,每个月只能领取政府的社会补助金,生活过得非常辛苦。

 

身障黄大哥开心享用热腾腾的佳肴,有了伊甸的陪伴,让他过年不再孤单。

身障黄大哥开心享用热腾腾的佳肴,有了伊甸的陪伴,让他过年不再孤单。


  直到阿山(哥哥)因病住院,黄氏兄弟才经医院转介到伊甸,目前接受居家照顾服务4年,居家服务员每周3天提供居家服务,协助沐浴、家务清洁、陪同外出等基本日常照顾,也协助募集所需的物资与资源,更如家人般地时刻给予他们温暖的关心与陪伴。在居服员细心的服务下,不仅让黄氏兄弟得到适切照顾,大大改善住家环境品质,生活上也多了依靠与支持。黄氏兄弟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年节围炉,平常的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吃上一顿热腾腾饭菜,因此伊甸举办到宅围炉为帮他们圆梦,林思雅特意一大早就去市场买菜,展现厨艺煮出整桌美味佳肴,因阿智(弟弟)生日将至,还准备蛋糕提前为他惊喜庆生,温馨举动让黄氏兄弟非常开心,脸上满是幸福笑容。

 

身障弟弟生日将至,伊甸居服员们暖心准备蛋糕,为他唱生日歌欢喜庆生,两兄弟都非常感动。

身障弟弟生日将至,伊甸居服员们暖心准备蛋糕,为他唱生日歌欢喜庆生。


  伊甸居家照顾服务处处长刘玉朴表示,中心长期深根宜兰地区服务迈入27年,发现有许多弱势家庭在年节时刻还吃著隔夜饭菜、独守冷清餐桌,因此伊甸举办到宅围炉,希望将热腾腾年菜与爱心送到弱势长辈与身障朋友家中,陪伴他们一同度过温馨好年。此外,伊甸也持续致力于为宜兰在地失能、失智或独居长辈与身心障碍者提供居家照顾服务,同时透过服务过程主动关怀与嘘寒问暖,给予适切的生活协助及媒合相关资源,陪伴他们在地老化、颐养天年。 

 

伊甸居服员准备烹饪电器与新鲜食材,大展厨艺煮出整桌美味佳肴,让两兄弟开心围炉吃团圆饭。

伊甸居服员准备烹饪电器与新鲜食材,大展厨艺煮出整桌美味佳肴,让两兄弟开心围炉吃团圆饭。


  伊甸自2014年起于全台举办“爱.围炉”活动,今年迈入第8年,不过因疫情考量取消多场集体围炉活动,让许多弱势家庭与长辈感到难过失望,因此伊甸在努力做好防疫把关的前提下,透过到宅围炉将年菜送到行动不便的长者或身心障碍朋友家中,希望在疫情期间仍可吃到热腾腾的年菜,陪伴他们温馨度过年节时刻。
 

伊甸特地安排义剪志工来围炉现场,为多重障碍的黄氏兄弟修剪头发、打理面容。

伊甸特地安排义剪志工来围炉现场,为多重障碍的黄氏兄弟修剪头发、打理面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