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11-26
身心障碍人权落实难! 伊甸办工作坊吁关注

       为促进台湾各界共同实践身心障碍者人权,伊甸基金会今(26)日举办2020“以人权为基础的发展工作方法-身心障碍者人权实践”国际工作坊。上午来自英、日、韩、台的人权及身心障碍研究的学者分别进行演讲,分享各自专业领域经验;下午则以圆桌论坛形式,邀请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及各专业社福领域工作者共同与会,讨论台湾身障人权的落实与困境。盼借此次身心障碍团体实务工作者与学界、政府部门的共同讨论,使身心障碍者人权与福利得以全面实践。

 


       上午的演讲中,英国剑桥人口贩运应用研究中心博士凌怡华以“人权为本发展工作方法”来表述身心障碍人权,并强调社群和个人层次上的发展,以参与与融合、不歧视与平等管道,以及治理与责信,三项人权原则进行评估合作与实践。凌怡华提到,《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以下简称CRPD)是国际上非常重要、亦象征融合性的发展,各国在推动CRPD时要将保护身障者权利作为最重要之目标,过程中要尊重个别差异、注意障碍是否完全排除,以及真正赋权。“人权没有终点”,需要持续审查及评估才能逐步达成目标。

 

 

监察院监委王荣璋上午特别莅临开幕,吁各界正视身障人权议题
监察院监委王荣璋上午特别莅临开幕,吁各界正视身障人权议题

 


       日本立命馆大学生存研究所荣誉研究教授长濑修则以新冠肺炎与CRPD间的关系为主题,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身障人权议题来说是挑战,亦是个转变机会。长濑修分享,根据CRPD第十一条,在紧急状况时应采取所有必要措施,让身心障碍者获得保障及安全,因此有四项内涵是我们必须优先关注及确保的,包含使身心障碍者能取得疫情与防止病毒传播的资讯、持续取得支持和社区服务、平等地获得健康照护,以及身心障碍者退休金与社会福利在任何时候获得保障等,这些都是社会应持续关注的方向。

 


       韩国高丽大学国际研究学部教授,同时也是前联合国身心障碍权利委员会委员金亨植,他在演讲中提醒CRPD的核心在于“平等”及“反歧视”,目的是认识广泛的权利范围、从福利慈善到以人权为基础的转移,以及保障以权利为基础的发展,而如今我们仍需透过许多行动来达成。金亨植亦提出具体行动建议,包含使身障者、决策者、法律人士等对CRPD有更深的了解、密切与法律专业人士合作、积极收集及应对全球身心障碍的运动、与身障代表组织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等,都能确保执行公约时,是以人权为基础的行动。

 

今伊甸办身障人权工作坊,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也特别出席圆桌论坛,讨论CRPD在台施行
今伊甸办身障人权工作坊,行政院政务委员林万亿也特别出席圆桌论坛,讨论CRPD在台施行

 


       高雄医学大学医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学系兼任教授王国羽则就目前正在进行的CRPD人权指标分享。王国羽说,根据2017年的第一次CRPD国家报告委员意见,在台发展可作为追踪及监督机制的CRPD人权指标,研究团队参考丹麦经验,列出十一项人权指标,并邀请政府部会、身障团体与研究社群共同讨论,最后再依据身障团体实际体验进行细部修正。王国羽表示,推动公约非常不容易,需要各方各界专业的参与、扩大有意投入关注的社群、增加研究能量、政府部门的共识等,才能逐渐往前进展。

 


       伊甸基金会表示,联合国2000年便将人权放入【联合国千禧发展宣言】中,而21世纪首要的人权推动中,联合国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即是最重要的发展之一。而伊甸创立以来,坚信身心障碍者与众人一样,享有自由发展生活的权利,并透过政策倡导,积极实践以人权为基础的社福政策服务。此次办理国际工作坊亦是希望能以国内外经验为借镜,在未来能在身障权利推动上更加落实。

 

 

伊甸基金会今(26)日举办以人权为基础的发展工作方法工作坊,共同探讨身障人权的实践
伊甸基金会今(26)日举办以人权为基础的发展工作方法工作坊,共同探讨身障人权的实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