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10-16
跨界、多元、不设限! 伊甸体现身障艺术共融、共创

  为让身障朋友有更多元的文化艺术接触机会,体现文化平权,今年度伊甸基金会万芳启能中心成果展首度与心创客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打造以“城市艺廊”─来趟心旅行为活动宗旨,让艺术发挥“社会创新服务”的力量,借由9组不同领域的艺术创作者与身心障碍者共融、共创,与身障艺术家互动,表达对社会关怀与人权平等的支持,并实践联合国永续发展SDGs的目标。今(16)日下午于龙山文创中心举办开展仪式,9组艺术家及10位身障创作者盼民众热情支持,在各式作品中共享幸福。


  记者会上,首先由万芳启能中心的身障艺术家们带来准备多时的微舞台剧《幸福村》演出,用另类的艺术表演响应联合国推动的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精神。舞台剧的每个角色,都是为服务使用者量身打造,结合他们的人生故事所编写。

 

伊甸万芳启能中心今(16)日举办展览开幕,身障艺术家带来精彩微舞台剧《幸福村》演出

伊甸万芳启能中心今(16)日举办展览开幕,身障艺术家带来精彩微舞台剧《幸福村》演出。


  饰演猫头鹰的阿堡,因为障碍导致身高不到120公分,但是却非常有智慧,是班上的班长,时常帮助同学;而扮演小白兔的巧音,因为脑性麻痺导致四肢萎缩,内心十分温暖而善良,时常关心班上比自己障碍程度更重的同学。台上呈现一般人的日常,却因为身障者的身分而有小插曲,借此呼吁社会大众认识CRPD精神,社会上只要彼此多一点理解,就能多一点幸福。


  此次有九组合作艺术家包含有拾田创意、若镜国际教练、温咖啡、大宝科技、蓝陈福堂摄影、DateMyself疗愈书写、心辅犬、艺术家制造公司以及心时尚新观点等,一起支持响应。有的展间是一起“共创”,研究如何让不同领域的专业融入服务身障者的行列,有的则是“共融”,跟身障者一起共展,呈现“我们没有不同”。


  其中,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展间,是有别于以往民众仅能站在作品前欣赏身障艺术家的画作,在艺术家制造公司设计下,以看见内在的幸福,胜过外在的残缺为主题,设计展区成黑色空间,将来自万芳启能的身障者内心看见的美、听到的景,对照他们的外在肢体与生活,用放大的影像记录并投影,相互对照;走近后方能看见画作。呈现形式新颖,期待民众看见身障者的内心及创作成果,也传达出身障者与一般人相同,一样拥有梦想、一样渴望幸福。

 

此次与艺术家制造公司合作,设计不同体验方式让大家看见身障者的内心

此次与艺术家制造公司合作,设计不同体验方式让大家看见身障者的内心。


  伊甸基金会表示,文化艺术之前人人平等,除了硬件设施需要不断更新,更加友善,如何让身障朋友能切切实实深入地参与其中,更是重要,也是此次希望透过展览所传递出来的精神。非常感谢心创客的大力投入,给予人力、物力等资源,引荐各方各界的艺术家,让身障创作有更多想像,也呼应CRPD的精神,落实身障者公平参与社会之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领域,不让他们受到歧视,权利受到剥夺。


  伊甸基金会“城市艺廊─来趟心旅行”展览活动将自即日起至10月28日止,于剥皮寮历史街区西侧、广州街145、147、149、151展间展出,而《幸福村》为舞台剧完整版,也将在24日下午两点于龙山文创基地万华筒展演厅演出。邀请民众多加支持响应,给身障朋友最直接的鼓励与回应!

 

伊甸万芳启能中心与心创客合作“城市艺廊”展览,结合酒味跨界艺术家展现共融共创精神。

伊甸万芳启能中心与心创客合作“城市艺廊”展览,结合九组跨界艺术家展现共融共创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