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12-03
伊甸携手汇丰银行共推扶植计画 近500位身障朋友踏稳就业路

       台湾身心障碍人口逐年攀升,迄今已突破117万人,除了担心老后生活,更多是从青、壮年时就得面临就业困难、身体机能快速退化、被迫提早退休及环境不友善等歧视与压力,使得身心障碍者面对老后生活较一般人更加焦虑。帮助身心障碍朋友安心变老,除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及生活协助的支持,更需要社会大众一起打造友善无碍的职场环境。为此,长年支持伊甸基金会的汇丰(台湾)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汇丰银行),携手伊甸推出“给我一个机会:扶植身心障碍者就业服务2年计画”,帮助506位身心障碍朋友发挥自身优势投入职场,找到生命价值。

 

不管工作多辛苦,玉琳总是充满活力的向每个人问好
不管工作多辛苦,玉琳总是充满活力的向每个人问好


       “您好!”“祝您用餐愉快!”今年26岁患有轻度智能障碍的玉琳,在连锁速食店担任清洁人员已稳定就业长达两年多,热爱工作的她,每天都会热情的与客人打招呼、问好,对主管交代的工作总是使命必达,勤奋又认真的她,很受主管的喜爱与肯定。现在已经是资深员工的玉琳,除了会帮忙其他同事,也会帮忙就业服务员(以下简称就服员)一起带新手。不只工作尽心尽力、表现良好,玉琳也相当爱惜家人,不但薪水交给妈妈管理,平常最爱逛夜市的她,也会带着重度智能障碍的姐姐跟中度智能障碍的妹妹一起逛街买东西。

 


       因妈妈要照顾姐姐跟妹妹无法外出工作,玉琳高中毕业后便一肩扛起养家的重担。但玉琳的就业之路相当不顺,不是遇到薪资过低不符合劳基法,就是工作太过劳累导致身体无法负荷,最后在家待业休息。后来在特教老师的帮忙下,玉琳来到伊甸寻求协助,透过就服员阿秀一路地协助与陪伴,重返职场的玉琳,又再次为家人撑起生活的盼望。阿秀说,因为玉琳怕生加上口语表达不好,第一次面试的状况很不理想,还好雇主仍愿意给予机会。

 

玉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获主管肯定
玉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获主管肯定


       然而在结束密集辅导没多久后,玉琳就发生被误解把公司的东西放入包包带回家的事件,经了解才知道,玉琳怕无法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为减少来回拿东西的时间,才将工作要用的东西都先预备好放到包包里,下班时就一起带回家了。阿秀为了让玉琳可以依自己的方式工作,给了玉琳一个上班用的腰包,让她将预备品都放里面,不仅解决了玉琳工作的焦虑,也让她了解公司的东西不能擅自带回家的职场观念。一直到现在,玉琳仍然揹著腰包,为每天的工作做好准备,用充满活力的招呼声,展现她工作的热情。

 


       汇丰银行长期与伊甸基金会合作,2019年更推动未来技能高效专案计画(Future Skill High Impact Project),提供资源关注身心障碍者的就业问题。汇丰(台湾)商业银行企业永续发展处副总裁李清如表示,在台湾,汇丰银行借由协助届龄青壮年的身障者就业、透过开发工作机会、就业训练、媒合与密集性的辅导障碍者稳定其就业环境,帮助他们在职场上发挥所长,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此外,也鼓励员工透过志工活动分享理财知识,不仅提升障碍者的金钱管理观念,同时也能及早规划未来的退休生活。

 

透过伊甸就业支持,26岁的智青玉琳在连锁速食店已稳定就业长达两年
透过伊甸就业支持,26岁的智青玉琳在连锁速食店已稳定就业长达两年


       伊甸基金会表示,随着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推广,相关权利意识逐渐抬头,但身心障碍者仍处于低劳动参与率、高失业率、低薪等就业不平等的劳动困境。根据卫生福利部105年身心障碍者生活状况及需求调查,有21.5%的身心障碍受雇者从事非典型劳动工作,其占58.33%的首要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全时正职工作”。为此,伊甸除持续投入身障就业服务,也携手汇丰银行共同推动身障就业服务,期盼透过多障别、多功能化的职业训练,为障碍者开发工作潜能,提高职场适应能力,助其稳定就业。同时,伊甸也期盼有更多企业一起支持无障碍生活计画,助更多障碍者自我实现与提升经济能力,以减轻社会成本,挹注更多活力。

TOP